眩晕康复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9

    一、眩晕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康复医学眩晕专业委员会于201811月在北京正式成立,专委会前身是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委会眩晕学组。眩晕康复专委会委员共73名,涵盖了全国18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了耳鼻咽喉科、神经内科、骨科、康复医学科和心理精神科等10多个学科的专家。

    眩晕及平衡障碍临床多见,具有涉及学科广、横跨专业多的特点。国内近几年在该领域的进步较快,但仍存在一些地区诊疗不够规范以及基层发展相对滞后的现象。前庭系统具有特征性的适应性和代偿性,因此前庭系统疾病导致的功能障碍,可以通过对前庭系统的科学锻炼得到康复。前庭康复近年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门具有学科交叉性质的边缘学科,但国内涉及相关工作的临床康复意识及人员配置还很薄弱。眩晕康复专委会的成立,为广大眩晕专业人员搭建了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广覆盖,强基层的发展理念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

    中国康复医学会眩晕康复专业委员会作为国内最多学科参与的学会,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以学术为引领,发挥大数据优势,将眩晕工作做好、做精,为攻克眩晕疾病这一症候疾病群贡献力量!

    中国康复医学会眩晕康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眩晕诊疗征程上的一个新起点。专委会为多学科合作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将有力的推动眩晕综合诊疗。眩晕疾病机制复杂,但我们坚信,在中国康复医学会的指导下,在眩晕康复专委会的引领下,我国眩晕疾病的联合诊治与康复工作必将蓬勃发展,昂首迈向新的征途!

     

    二、主任委员

    刘博,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副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研室主任,中心行政办主任。

     5ee1fdc42e586.png

     

    主要擅长眩晕、耳聋耳鸣等内耳疾病的诊疗和相关基础研究工作,重点围绕听觉与前庭系统的生理与病理进行研究。在大前庭水管综合征、人工耳蜗植入者声调识别和术后生活质量改善等方面进行系列工作,并且在老年聋的预防和慢病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研究和贡献。

    兼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防聋治聋技术指导组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耳鼻喉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眩晕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听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二十余项社会兼职。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著150篇,以《内耳病》《实用眩晕诊疗手册》《听力学基础与临床》《实用纯音测听检查技术手册》为代表的主编和参编专著25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课题子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基金、首都医学发展基金、首都十大危险疾病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等课题资助。

     

    三、候任主任委员

    李中实,中日友好医院,教授。

     

    四、副主任委员

    吴子明,解放军总医院,教授。

    洪毅,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教授。

    蒋子栋,北京协和医院教授。

    王武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

    焦永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