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一、康复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简介

    基本情况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现挂靠单位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办公地址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中路139号。

    历届情况

    主要开展的活动包括普及康复心理学知识,推广国内外康复心理领域的先进技术,每年开展一次康复心理学学术交流,促进本专业研究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邀请国际康复心理学专家开展讲座及论坛,组织专业委员会委员于2014年翻译出版了美国《康复心理学手册》,培训康复心理学专业人员,为临床实践、康复咨询、教学研究、公共管理及政策规划提供技术支持,特别关注人们的健康幸福、社会适应及自我完善,将最前沿的知识及技能服务于社会,促进康复心理学事业不断繁荣与发展。

    本届专委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

    团结和组织全国康复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从业人员,在未来大康复背景下,与相关专业康复工作者合作,全面推进我国康复心理学专业的教材编写,标准制定、人员培训及学科体系建设。在现代康复服务体系中,建立多学科、跨领域的整体康复和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康复心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推动国内外交流活动,为康复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高水平交流合作的平台。

    二、主任委员

    肖涛 :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新材料技术领域国家863首席专家;

    湖南省应急心理干预指导中心主任;

    中国科协十大代表,湖南省科协常委;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会长;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湖南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

    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业绩: 从事骨科临床科研三十余年,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70余名,主持863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及省部级课题近20项,发表SCl论文50余篇。2008年任汶川地震爱心病房主任,在国内首次成功构建躯体-心理一体化救治新模式。2011年组建车载化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并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队长。2013年参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任务,对当地医务工作进行应急心理救援知识培训。2019年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编篡国内首部应急心理救援工作指南。

    三、名誉主任委员

    朱霞   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心理学教研室主任

    四、副主任委员

    丁荣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孙剑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全军精神医学中心副主任

    李静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

    李春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

    肖爽  长春市第六医院,长春市心理健康体检中心主任

    张艺军  联勤保障部队大连康复疗养中心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桂青  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心理科主任

    季卫东  华东师范大学儿童心理与行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黄锦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