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之家>>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北京康复医院全面推进康复治疗师专科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3

    近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单位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组织召开全面推进康复治疗师专科化建设座谈会,围绕康复治疗师专科化建设规划、实施路径、存在问题、质量控制等展开讨论,总结通过国家卫健委“2020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评审工作的经验,就全面推进康复治疗师专科化建设再上台阶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席家宁院长、焦杨副院长、刘铁军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各康复中心主任及全体康复治疗师参加座谈。会议形成三点共识。

    一是康复治疗师专科化建设是医院建设成为首都龙头、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高等级现代化康复医院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大胆探索创新,形成有利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管理工作机制。

    二是各康复中心学科带头人要牢固树立“道路自信”,带领科室摆脱临床医学思维束缚,逐步建立以功能为核心的康复临床融合的理论体系。

    三是进入各专科的康复治疗师要继续深入学习,梳理专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挖掘康复与临床融合的切入点,形成专科特色的康复治疗路径,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大力发展康复治疗的新技术新业务,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

    601a1782a1352.jpg

    自2019年8月20日《北京康复医院关于康复治疗师专科化建设首批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颁布以来,经过一年创新性的工作模式探索和积极实践,在学科建设发展、康复医疗服务能力提高、新技术新业务创新、康复与临床医疗深度融合、患者就医体验改善、社会影响力扩大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康复治疗师专科化工作制度体系,积累了普适、可推广的专科化工作经验,顺利通过国家卫健委“2020年度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评审。

    601a17a4a2e3b.jpg

    北京康复医院是北京市医疗保险、工伤康复、劳模体检定点医院,设康复临床医学部、康复门诊医学部、医技功能部等24个医疗业务科室,开放床位950张,神经康复、呼吸康复、心脏康复、胃肠康复、骨科康复、泌尿与代谢康复等优势专业学科独具特色。医院始终秉承“大康复、强综合”的理念,高度重视各亚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注重全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将前期预防、早期干预、临床治疗、中后期康复深度融合,在全面推进康复与临床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