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公益>>科普宣传

    【听力康复专委会】关爱耳朵 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1-08-31

    WHO指出,现在全球近11亿人面临听力丧失的风险。数据显示并预测2050年将有9亿人有听力损失,相当于每10人中有1人听力衰退。听力损伤严重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也有一定的影响。2021年第22次全国听力爱耳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健康听力。拥有健康的听力是人民享有美好健康生活的必备条件。日常生活中如何爱护我们的耳朵呢。

    首先要学会判断听力的异常:别人喊常没反应,或者学龄儿童听不到老师讲话,成绩后退,两岁半不能清楚地用很多词汇讲话。 两耳听手机音量不一样或突然听不到声音, 听到蝉叫声(耳鸣),讲话很大声、电视音量调很大。如果出现以上几种情况,建议您要去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检查一下听力。

    612de4becc29c.jpg

    612de4ca3187a.jpg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听力损失,如噪声刺激满月婴儿,因满月婴儿有较完善的听觉,不宜接受较大声音刺激,噪声对听觉器官的损害明显。中耳炎感冒时,鼻粘膜发炎,细菌会从咽鼓管开口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粘膜发炎。鼻咽部疾病鼻窦炎、扁桃体炎等鼻咽部疾病,会并发中耳炎。长时间戴耳机掌握“60-60”原则,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 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 60 分钟。不宜在嘈杂环境下用耳机。

    耳鸣在全球的发病率约10%-17%,大约三分之一的老年人长期感到耳鸣。可以通过饮食疗法减轻耳鸣的症状。如减少脂肪的摄入,少食动物内脏。 养成喝牛奶的习惯,牛奶中含丰富的维生素。多食含锌食物如鱼、牛肉、苹果。常食活血作用的食物如黑木耳、红葡萄酒等。还可以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紫菜、瘦肉等。

    612de4f036c7e.jpg

    612de50246fba.jpg

    当耳内进水外耳道口可用棉签把水吸出,棉签吸水时不建议插入太深 ,深处的水不建议使用棉签。鼓膜穿孔及时修补,耳部不适及时就医,定期检查听力。慎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还有就是建议不要到非正规采耳美容店采耳,易交叉感染霉菌性耳道炎。

    如果听力出现问题,首先要查明原因。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电子耳镜,是否由于外耳道耳屎或者耵聍堵塞引起的传导性耳聋,不要自行用挖耳勺取出,容易引起鼓膜穿孔。可以使用香油或者滴耳油进行浸泡,再用吸引器直接取出。检查中耳腔及鼓膜情况,是否存在中耳炎及鼓膜穿孔。这种情况下需要对症抗炎治疗,炎症控制干耳2个月后可行鼓膜修补术。如果出现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情况还需要检查电测听及声阻抗,诊断是不是感音神经性耳聋,感音神经性耳聋需进行营养神经治疗可口服银杏叶片、甲钴胺片等,也可配合中医中药针灸等治疗。对于突发性听力下降请在72小时内及时就医。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治疗6个月无法恢复者,或者失去药物及手术机会的传导性耳聋需尽早选配助听器,以延缓听力下降速度,提高生活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能从网上自行购买助听器佩戴,要到专门的医院或助听器验配机构选配。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耳朵是声音的窗口。爱护好我们的耳朵,享有健康美好的生活。

    612de51ac1856.jpg

    作者信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张鹏  宁梅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