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陈立典教授

    发布时间:2021-09-22

    陈立典,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国际物理与康复医学学会执行委员会中亚和东亚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长期致力于中西医结合康复基础和临床研究,是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岐黄学者);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全国中医药科普著作一等奖1项。

    614adfba5a3db.jpg

    脑卒中引发的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陈立典教授带领团队,历经十多年攻关,围绕脑卒中后功能障碍中西医结合共性关键康复技术进行创新,建立了适合中国人群功能障碍的量表评估新体系,发布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康复研究中心网站,并被国家规划教材采纳;确立了针刺核心穴结合康复训练治疗中风后功能障碍的康复方案,显著提高了疗效,降低了致残率,相关成果被写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美国、瑞士、荷兰等国际康复医学指南,加拿大EBRSR循证指南等,广泛应用于康复临床;自主研发的上肢、下肢、步态训练康复机器人,获医疗器械注册证3项,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主编教材、专著20部,授权专利2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全国中医药科普著作一等奖1项。

    在康复基础和临床科研工作中,陈立典教授始终在思考如何发挥中医康复的优势和特色的问题。太极拳是我国最具原始创新的康复技术,他带领团队,把研究重点放在太极拳为代表的传统运动疗法上,开展了系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明确了太极拳改善认知、运动功能的作用及其相关机制,为太极拳推广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成果发表在Br J Anaesth、Brain Behav Immun等SCI学术期刊上,被写入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康复指南等,彰显了传统运动疗法的康复价值,提升了中医康复的国际影响力。

    从1984年留校任教起,陈立典教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教育教学领域不停地探索、实践。为了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他主编了《走进临床》一书,深入浅出地指导学生树立临床责任感,提高临床思维能力;他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引入相关科研问题,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他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开设科学、哲学、历史、艺术等专题课程,使研究生熟谙科学、人文方面的重要思想与成就,为专业学习打下广博的基础。他带领的教学团队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的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的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先后培养了140多名研究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很多已成为康复医学界的骨干力量。

    614ae0653caf5.jpg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