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 | 张巧俊教授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2-10-10

    张巧俊,一级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吞咽障碍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标准委员会常委、质量控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委员、神经康复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康复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康复分会副会长;陕西省康复医学会会长、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康复医学质控中心主任。获中国康复医学会首批优秀康复医师、陕西省科协优秀学会工作者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医学部名医等荣誉称号。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



    不负韶华,敢于担当。自1979年9月踏入西安医科大学的校门起,就立志献身医学事业,珍惜美好时光,不断追求卓越。1984年8月以优异成绩毕业起,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从一名医学生到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一名住院医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主任医师和教授,挽救无数患者和家庭,培养众多优秀医学人才。在神经内科工作25年后,因工作需要,2009年被医院委以重任,担任康复医学科主任。自身没多少康复医学知识,又面对缺人少物的科室,不畏怯退缩,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信念,开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乃至陕西康复医学艰辛发展之路。不懂康复就边学边干,边干边研究;科室缺乏康复专科人才,就送出去学请进来带。通过不懈努力,逐渐建立起全面系统的康复诊疗体系,科室成为拥有强大技术力量、齐全康复治疗手段和先进康复医疗设备、康复亚专业全面开展并覆盖全院的先进科室;成为陕西省康复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单位、康复医学会会长单位和医学会康复分会主委单位;成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培训专科基地、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成为中华医学会康复护理京外培训基地、陕西省卫健委康复护理培训基地,并自2016年起连续成为复旦专科声誉排名提名单位。




    拼搏奋进,忘我大爱。转行时虽已过不惑之年,面对诸多困难挑战,但依然锐气不减,奋斗不息。十多年来,把无数个夜晚、无数个假期都用在了学习充电上。先后赴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学习康复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积累康复知识。付出定有收获,参与制定了康复医学领域“中国吞咽障碍评估与治疗专家共识”等14个专家共识制定,主编《脑卒中康复临床实践》和副主编《吞咽障碍康复指南》、《实用社区康复医学》等5部专著,参编参译多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市科技项目7项,参与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30多篇(SCI收录37篇),“帕金森病功能障碍的发生机制、 评定及治疗研究”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研究生70余人。从一名医学生到神经病学教授,从一名神经内科专家到康复医学大咖……多年来,耕耘不辍,不断精进医术,葆守医者仁心。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病房,了解昨晚病区情况,与患者和家属嘘寒问暖。每当看着一个个被抬来或轮椅推来的病人走着、笑着出院时,她心里比病人还要高兴。同事们被她的拼搏、大爱所感动,用“献身医学的坚定决心、白大褂下的医者仁心、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描绘其特征。或许正是这“三心”激励她一路走来,成就了她战时能挺身而出、平时能恒心坚守。




    发挥优势,助力三秦。自2009年从中山三院学习吞咽障碍康复技术后,就决心让吞咽障碍康复技术在三秦大地开花结果,主办陕西省和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吞咽言语障碍治疗》培训班5届。从2012年任陕西省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至2021年任会长以来,为促进陕西省康复事业整体良性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完善学会规章制度,创建学会网站、公众平台和学会会刊,积极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每年组织学术会议30多个,每次学术年会参与人数千人以上;2018年带领团队成员在全省各地进行脑卒中规范康复治疗巡讲,2018年-2019年3次开展“脑卒中康复适宜技术”全省培训;指导陕西省30多家医院的康复学科建设、人才培训,使康复学科数量、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质量均得到显著提升;多次与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沟通申请,新增 “球囊扩张”、“吞咽造影”、“重复经颅磁刺激”和 “下肢康复机器人训练”四个收费项目;大力开展 “康复志愿团队进社区活动”,学会工作有章有法、有声有色。获2013-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奖励,2022年被陕西省科协评为“四星级学会”和科普示范学会。如今学会个人会员达2500多个、单位会员51个,下属分支机构31个。


    在宝鸡中医医院、商洛中心医院指导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