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踝康复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7-09

    一、足踝康复专业委员会简介

    2022年4月8日“中国康复医学会足踝康复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由胡跃林教授牵头,于长隆、陈亚平、董继革、洪劲松、马昕担任共同发起人,专委会人数115人员。专委会主要包括中国康复医学会足踝康复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首都医科大学同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学院原副院长,北京积水潭医院足踝外科行政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骨科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糖尿病足治疗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康复师等各领域人才。

    建设目标和任务

    建设目标

    1、宣传、普及足踝康复知识,推广先进技术,开展学术交流,提出学科发展的建议,力促足踝康复治疗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足踝康复治疗与训练模式,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组建康复团队;建立适合足踝患者康复治疗与训练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足踝康复治疗指南。

    2、促进足踝康复相关新材料和新器材的研发。

    3、加强足踝康复相关学科的创新、研发和转化。

    4、促进足踝康复的专业研究与应用水平的提高。

    5、组织足踝康复继续教育。

    6、出版足踝康复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学术和科普书刊。

    建设任务

    中国康复医学会足踝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业务范围:

    (1)积极推动国内足踝损伤和疾病治疗与康复事业的发展,协助并指导国内足踝损伤和疾病的治疗或康复中心的建立。

    (2)规范足踝康复治疗,为足踝康复治疗制定适合国情的可操作性强的规范与指南。

    (3)协助学会推进足踝损伤和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学科或足踝康复中心建立的标准。

    (4)就行业内共同关心和急需的理论和技术举行专项的足踝损伤和疾病的治疗与康复培训,成为培养专业人才的基地。

    (5)组织国际学术及人员的交流与合作。

    (6)开展足踝康复科普工作。


    二、主任委员简介

    主任委员胡跃林男,64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住院部主任,主任医师(2003年起),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副导师,北医三院足踝外科和足踝康复的创始人。原核心组成员和原足踝亚专科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创伤和创伤骨科以及运动创伤康复。2005年开始担任运动医学足踝组组长,在担任组长期间带领足踝团队共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8项,其中国自然4项,科技部2项,北京市2项。发表SCI论文22篇,核心期刊40余篇,参与协作的其他论文105篇。

    获奖情况:

    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2004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2005年,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2007年,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2008年,中国体育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1项

    2018年获得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


    三、顾问

    李国平、俞光荣、张建中


    四、名誉主任委员

    于长隆


    五、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昕、王雪强、陈亚平、李文翠、李雪红、武勇、徐林、梁晓军、矫玮、董继革、曾参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