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学会动态

    中国康复医学会召开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3

    1月6日,中国康复医学会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会长陈立典作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彭明强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副会长燕铁斌主持会议。学会监事长牛恩喜,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国恩,副会长岳寿伟、黄晓琳、何成奇、唐强、窦祖林、许光旭、冯珍、杜青、单春雷,秘书长李云波等出席了会议。学会理事(常务理事)157人参加会议。监事会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非理事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地方学会领导等41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有关重要事项,表彰年度先进。陈立典会长代表总会作了“蓄势赋能 提质增效 推动康复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2022年工作。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确保正确方向。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建强会计划”,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为学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学会党委和理事会同步换届,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分支机构“两个全覆盖”达到100%。二是深化治理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以理事会换届和章程修订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管理。依据民政部和中国科协有关规定,严密组织理事会进行了换届,成立了第七届理事会。聚力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截至2022年底,个人会员达到9.5万人,较上年度增长45%;单位会员达到564家,较上年度增长25%;新组建14个分支机构,总数达到89个,规模建设实现新突破。乘势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学会官网、公众号等传播矩阵,在中国科协学会网络平台宣传评价排行榜中,始终稳居前十位。三是建设学术高地,发挥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以综合学术年会为引领、“一带一路”区域康复论坛为纽带、分支机构学术年会和专业论坛为支撑的康复医学学术交流体系,不断促进学术繁荣。综合学术年会开设1个国际康复主论坛和40个平行分论坛,现场参会代表近3000人,多位院士和20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在大会作学术讲座,近百家康复医疗企业在同期举办的国际康复医疗产业博览会上参展。四是强化科普服务,助力创新发展。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大科普体系,厚植创新沃土,服务中心大局。扎实打牢科普工作基础,科普教育基地总数已达101个,遍布全国29个省区市。精心举办科普品牌活动,大力强化科普服务,学会2022年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5项活动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学会连续6年荣获中国科协“科普工作先进单位”。五是倾力培育托举,服务人才成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协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学会作用,全方位帮助和支撑人才能力提升,打牢人力资源基础。快速稳步推进培训基地建设,现已达到387家,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不断加大优秀人才举荐培养力度,学会推荐的2名候选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资助对象,学会同时遴选2名青年人才作为学会人才托举对象,将提供专家资源、平台资源和专项资金进行重点培养。六是加强战略支撑,促进行业建设。学会高度重视智库建设,聘请邓开叔等5位康复界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为学会顾问,成立学会专家委员会。认真组织团体标准编写工作,学会发布的《ICF康复组合(ICF-RS)评定》团体标准被正式纳入国家标准。持续推进康复医学指南系列丛书编著,现已完成31部书稿,正式出版19部。

    陈立典会长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对2023年任务进行了简要部署。一是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会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努力把广大康复科技工作者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争当“三个表率”,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三是全面促进学会创新发展。以学会成立40周年为契机,围绕“传承创新,赓续发展”主题,务实开展庆祝纪念活动,提振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四是持续深化学会治理改革。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深化“废改立”工作,完善依章治会、民主办会机制,提高学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不断提高学会工作的站位和层次。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八部委《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树立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反思工作,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究解决深层次、源头性问题上。六是广泛搭建服务康复科技工作者的优质平台。坚持联系服务康复科技工作者与依靠康复科技工作者发挥“四个服务”作用相统一,广泛听取大家的呼声诉求,积极主动维护权益,努力办成一批实事好事,增强广大康复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和认同感。

    党委书记彭明强在会议上作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康复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并对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还对学会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和《学术活动管理办法》等4个新修订的学会制度文件进行了审议表决,对学会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优秀三师”和“优秀青年三师”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

    理事会前,召开了会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对理事会议程进行了前置审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