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学术动态

    中国康复医学会燕铁斌教授团队成功荣获1项国际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23-02-02

    近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医学科燕铁斌教授团队研究设计的《太极云手辅助训练装置》项目,通过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渠道,成功获得卢森堡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国际专利授权号为:LU502249)。



    《太极云手辅助训练装置》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是燕铁斌教授及其博士后黄伟新博士(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该技术装置针对脑卒中偏瘫患者上肢功能恢复缓慢的治疗难题,从祖国医学数千年传承下来的太极运动中筛选出最有助于改善偏瘫患者上肢功能的“云手”动作,借助现代科技智能化、程序化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辅助脑卒中后偏瘫患者在坐位下完成标准的太极云手动作、坐位平衡功能等训练,从而达到促进患者偏瘫上肢运动功能的恢复。此前,该技术装置分别获得中国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2022914329.2)及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202030818473.9)各1项。



    多年来,燕铁斌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将中医康复技术与现代康复医疗临床实践相结合,提出“脑-肢体协同调控”模式,并积极将该模式运用到中西医结合治疗脑病的临床工作中。除本次获得的国际发明专利,燕铁斌教授还与国际混元太极拳联合会广州分会周小平会长在2018年一起成功申报《太极康复功》国家版权局作品登记。



    未来,燕铁斌教授团队将进一步探索该技术装置的转化及其实践应用,深入研究脑-肢体协同调控治疗脑病技术,力争取得更多有效研究成果,努力创新脑病康复治疗的新模式。


    背景知识: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是国际专利领域的一项合作条约,对推进国际间专利合作具有重要进步意义,通过PCT渠道获得国际专利授权表明该技术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