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康复服务行

    中国康复医学会“学习二十大,寻根杨家岭”主题党日暨康复服务行——走进延安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1 16:43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服务老区人民群众,5月26-27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在中国革命圣地、新中国摇篮延安成功举办“学习二十大,寻根杨家岭”主题党日暨康复服务行——走进延安活动。活动由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陕西省康复医学会承办,延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彭明强,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国恩,学会副会长岳寿伟、黄晓琳、唐强、席家宁、许光旭、冯珍、杜青、单春雷,副监事长贺西京,以及党委委员、监事会监事,各分支机构党支部负责人、驻会机构全体人员、部分专家和驻会机构党支部共建单位中国科协信息中心苏维冰处长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走进“四八”烈士陵园


    26日上午,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走进“四八”烈士陵园,佩戴党徽,手捧白色鲜花,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四八”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缅怀仪式。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奏唱国歌、深深默哀后,4名礼兵分别抬起两个大花篮,迈着整齐稳健的步伐走向“四八”烈士纪念碑,轻轻放在纪念碑前,学会牛恩喜监事长、专家委员会方国恩主任委员缓步上前整理挽联。缅怀仪式结束,大家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在学会党委书记彭明强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字字铿锵,响彻陵园。最后,讲解员深情讲述“四八”烈士的英雄事迹,并引导全体同志瞻仰每名革命烈士墓碑,寄托对革命烈士无限的哀思和敬仰。


    在“四八”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缅怀仪式


    重温入党誓词


    动员仪式&辅导报告


    随后,在延安宾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康复医学会“学习二十大,寻根杨家岭”主题党日暨康复服务行--走进延安活动动员仪式。仪式由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主持,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张俊华副主席、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白茫茫院长致辞,学会党委书记彭明强作动员讲话。彭明强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本次活动是学会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活动内容安排丰富紧凑,既有瞻仰祭奠革命烈士英灵、听取党史专家做辅导报告、参观革命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又有义诊咨询服务、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举办康复科普高峰论坛和基层康复医学技术培训班,还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技术帮扶关系、捐赠适宜适用康复医疗设备。因此,要充分珍惜本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传承弘扬延安精神,涤清净化心灵,提升思想境界,筑牢信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强化无私奉献的意识,发挥学会专家资源优势,努力为革命老区人民提供好服务。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主持动员仪式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俊华致辞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院长白茫茫致辞


    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彭明强作动员讲话


    动员仪式后,延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刘杰做《一次决定中国命运的会议--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辅导报告,使大家对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经验启示等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


    刘杰教授做辅导报告


    参观见学


    下午,全体同志满怀无比崇敬的心情,追寻革命奋斗足迹,先后参观了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通过实地讲解、图文实物、现场体验,重现那段革命先烈在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进一步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的感悟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充分汲取延安精神的伟大光辉力量,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认真聆听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


    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讲解员介绍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科普高峰论坛开幕式


    活动期间,举办了202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高峰论坛,表彰了2023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工作先进个人,颁发了第四届康复科普创新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奖,发布了新书《0-100岁家庭康复百科》,启动了2023年康复医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励建安、岳寿伟、张巧俊、冯珍、董理权、王于领、张锦明、唐久来、潘钰、曾西、翟华、景蓉等25位专家教授作康复科普专题讲座,现场参会人员享受到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线上线下参会人数累计超300万人。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杜青主持高峰论坛


    颁发2023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证书


    颁发2023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工作先进个人证书 


    颁发第四届康复科普优秀作品奖


    颁发第四届康复科普优秀作品奖


    《0-100岁家庭康复百科》新书发布现场


    中国康复医学会2023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动仪式


    帮扶签约&设备捐赠


    27日上午,中国康复医学会与延安市甘泉县人民医院签署了技术帮扶协议,向医院授予中国康复医学会单位会员牌匾,向延安市宝塔区姚店中心卫生院捐赠由学会高级单位会员——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8台件价值51万元康复医疗设备。


    中国康复医学会与甘泉县人民医院签订技术帮扶协议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黄晓琳向甘泉县人民医院院长胡江平授予单位会员牌匾


    向姚店中心卫生院捐赠康复设备现场


    学会和单位会员领导与姚店中心卫生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合影


    义诊&健康咨询


    与此同时,学会百余名资深专家组成的服务行团队兵分四路,分别到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本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院区、甘泉县人民医院、宝塔区姚店中心卫生院,开展义诊、健康咨询、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会诊,约1500余名群众接受义诊和咨询。在甘泉县人民医院的义诊活动中,一名59岁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住院男性患者,在静脉溶栓治疗过程中,出现室颤、心脏骤停的先兆,病情凶猛危及生命,参加义诊的学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丁荣晶、沈玉芹教授立即参与指导抢救,在医院急诊科、心内科团队共同努力下,半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后经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手术治疗后平安返回病房。患者和家属连连称赞说:“中国康复医学会义诊专家医术精湛!”本次活动,把党的温暖和医者仁心送到老区人民群众,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服务进基层,受到广泛赞誉和好评。


    丁荣晶、沈玉芹教授指导抢救危重病人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本部义诊现场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区义诊现场


    甘泉县人民医院义诊现场


    姚店中心卫生院义诊现场


    基层康复医学技术培训班


    当日,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院区学术厅同时成功举办基层康复医学技术培训班,岳寿伟、席家宁、许光旭、单春雷、张通、孙银娣、乔鸿飞教授等7位国内康复医学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授课,来自延安地区基层250位康复医学科技工作者参加培训。培训班聚焦基层康复医疗发展前沿,紧扣基层康复工作实际需求,讲授基层适宜实用的康复新技术、新方法,对于规范基层康复业务建设,提升基层康复技能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延安地区康复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举办延安基层康复医学技术培训班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岳寿伟教授授课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席家宁教授授课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许光旭教授授课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单春雷教授授课


    中国康复医学会多学科康复诊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通教授授课


    中国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孙银娣教授授课


    中国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乔鸿飞教授授课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暨康复服务行活动,大家亲身感受到延安精神的内涵,接受了一场红色的心灵洗礼和党性教育,增进了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感情,强化了党员专家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增强了学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时代所托,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助力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