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一、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2006年10月26日,经过中国康复医学会批准正式成立。成为我国专注于听力康复事业的学术团体,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委会作为国家级的二级学会组织,专委会办公室设在天津。第一届主任委员是该专业委员会的创始人赵鸣之教授担任。赵鸣之教授是中国开展儿童听力康复的第一人,也是中国第一家以听力障碍康复治疗的专科医院的院长。赵鸣之教授同时担任联合国儿童听力康复援助项目执行项目主任20年。

    第二届主任委员由四川华西医院听力中心主任郑芸教授担任。

    第三届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周慧芳教授,将促进听力康复服务规范和技术能力提升作为学会重要职责之一,坚持走临床、科研、科普“一体两翼”的发展道路,在创造核心技术、康复人才培养、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不断提升工作的整体实效,促进健康中国事业的全面发展。在总会的推动下全国各省市也相继成立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委会。发展中国康复医学会会员。听力康复专委会的专家积极参与国家计划和技术规范制订,组织学术交流、举办继续教育学习班、培训专业队伍。在每年的3月3日“爱耳日”开展服务听障人士的康复科普知识宣传及专家义诊活动,通过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服务行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等活动,使民众了解爱耳护耳的科普知识和听力障碍的诊治康复流程。通过开展以“保护听力,终生受益”为主题的科普知识的宣传,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在各地区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学会一直致力于我国各级听力康复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培训班,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等根据不同层次的需要,已培养了大批工作在临床、教学、科研一线的听力康复专业人员。学会工作一直围绕推广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等行业规范。针对儿童和老年听障群体推广个体化,规范化精准的听力康复工作。2020年11首发出版“听力康复指南”一书。

    听力检测及听力康复技术一直是听力康复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工听觉植入技术的广泛应用、先进的听力检测技术及助听器技术等康复手段的进一步引进和推广,使本专业领域研究进展突飞猛进。

    第四届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6月11日在郑州成功换届,现任主任委员为卢伟教授(郑州大学第一医院)、名誉主任委员为周慧芳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其中副主任委员6名;常委委员19名;委员67名;分布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

    二、主任委员简介

    卢伟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医学部(含耳鼻喉医院、眼科医院、口腔医院、皮肤科)主任兼耳科副主任,耳科二病区主任。

    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眩晕康复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

    中国医促会人工听觉分会 常委、听力学分会 常务委员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听觉医学分会 常务委员

    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听力言语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河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中华耳科学杂志》、《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

    澳大利亚仿生耳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三、名誉主任委员

    周慧芳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四、副主任委员

    乔月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许政敏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杜波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李玉茹 南方科技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张耕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张晓彤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