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一、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介绍

    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199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将推广中国心脏康复与预防工作的发展作为学会主要工作目标。刘江生教授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作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接任主任委员一职,将心脏康复纳入心血管病规范治疗和学科体系中,极大推动了心脏康复的发展,吸引更多心血管病专家进入心脏康复领域。目前心脏康复学科建设已经成为心血管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国有500余家医院已经成立心脏康复中心。学会自成立以来发表10余项心脏康复相关专家共识,包括冠心病心脏康复/二级预防中国专家共识、稳定性冠心病运动处方专家共识、心血管科营养处方专家共识、心血管科就诊患者心理处方专家共识、心血管疾病患者戒烟干预专家共识等共识,于2015年发布我国第一部中国心脏康复/二级预防指南,并于2018年对指南进行了更新。在此基础上,学会组织全国心脏康复专家在全国各地开展心脏康复论坛和心脏康复技术培训工作,每年举办论坛和培训课程不少于50场,并积极组织学会委员开展精准扶贫和康复义诊活动。同时,为了促进患者接受并坚持心脏康复,在全国构建心脏康复俱乐部,让更多的患者认识到心脏康复的重要性,并能够接受到最佳治疗。除此之外,学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目前与美国心肺康复医学会、日本心肺康复医学会、欧洲心肺预防康复医学会、梅奥医学中心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包括举办联合论坛、举办国际联合培训课程等方式,促进我国心脏康复科学健康发展。为了规范我国心脏康复,学会于2012年开始进行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脏康复培训基地评估,目前全国有20家心脏康复中心为心脏康复培训基地,培育有示范作用和培训能力的13家“种子基地”,2017年开始进行心脏康复中心认证,今年开始与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脏康复学组共同认证,目前全国有80余家心脏康复中心符合条件完成认证,促进了中国心脏康复的科学有序规范发展。

                                                                    

    二、主任委员

    胡大一,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津贴,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现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控烟协会会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华预防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宣部与中央文明办表彰的中国最美志愿者,人民日报和中国科协评选的2018十大科学传播任务。2012年担任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来,大力推进从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移,提出五大处方:药物、运动、营养、双心睡眠和戒烟限酒。推动体医融合,落实运动是良药。开展健康达人活动,组织专病俱乐部,发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共建共享。发动医院领导,挖掘发现学科带头人,培育有示范作用和培训能力的13家“种子基地”。大大加快了我国心脏预防康复事业的健康发展。建立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开展双向交流,参加国际会议,组织短期参观访问和安排年轻学术骨干出国进修学习。和黄河科技学院(大学)合作,探索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本科教育,第一届已结业。

      5ee1f27beb3f1.jpg

    三、前任主委

    刘江生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社  主任医师   

     

    四、副主任委员

    高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耿庆山,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人民医院书记,主任医师。

    雷寒,重庆医科大学院长,主任医师 。

    王乐民,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常翠青,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   

    范志清,大庆油田总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 

    孟晓萍,吉林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    

    郭航远,浙江大学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

    赵冬,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主任,主任医师。

    刘培良,辽宁省金秋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遂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  。

    郭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主任,主任医师 。 

    孙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  

    丁荣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