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宋为群教授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1-10-26

    宋为群,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重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重点专项评审专家、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康复专业及信息化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康复医学专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会长、北京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6177be411fab2.png

    宋为群教授从事神经内科及神经康复一线临床工作近30年,不懈探索、锐意进取,致力推动大健康理念下康复医学发展,倡导深入加强康复医疗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以推动康复医学的高质量发展。在总会的领导下,作为首届中国康复医学会重症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积极推广重症康复理念及适宜技术,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组织编写了《重症康复指南》,作为国内该领域首部指南,一经发售,即售罄,对重症康复的实践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技术规范和指导作用。

    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作为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在著名康复医学泰斗王茂斌教授的指导下,较早提出了开展临床多学科合作模式下康复医疗服务的早期介入,同时积极开展认知障碍、意识障碍评估与促醒等方面的康复应用及临床研究,时刻以患者为中心,兢兢业业,开拓进取,深耕临床一线,致力改善神经系统损伤患者的功能表现,为健康中国助力。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华夏医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北京市百名优秀青年医师、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等荣誉称号。

    良师益友,诲人不倦。作为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副主任,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宋为群教授时刻强调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她尽最大努力为青年同事及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研究条件,搭建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使他们站在较高起点,学有所成,共培养硕士、博士40余人。在她的带领下,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成为国家住院医师培训重点专业基地、北京市首批康复医学规范化培训基地、首批康复治疗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在全国住培年度业务水平考核及北京市住院医师康复专业培训基地检查中名列前茅。

    追求卓越,突破创新。宋为群教授始终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紧密结合临床实际,率先将经颅磁刺激(TMS)、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等非侵入性脑刺激技术应用于脑损伤患者,开展重复经颅磁刺激技术治疗偏侧忽略的研究受到了国际认知康复领域的关注和认可,并被2016年美国心脏学会和美国脑卒中学会联合颁布的《成人卒中康复指南》和澳大利亚脑卒中基金会2017版《脑卒中管理临床指南》所引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北京市科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8项资助项目,主编《康复医学》、《重症康复指南》等统编教材及专著20余部,其中《康复医学(第4版)》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中文论文150余篇。

    6177be54b9a5d.png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