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会议规范管理的五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6

    各分支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推动学术交流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会议规范管理的五条措施》,对组织举办学术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文件转发你们,请各分支机构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学会实际,明确有关要求如下:

    一要认真落实年度学术活动计划。各分支机构要按照学会年初发布的年度学术活动计划,精心筹备和组织学术会议,如因特殊原因不能举办,或变更学术会议时间、地点、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会议方式等,均须提前报学会批准后方可执行。

    二要严格执行学术活动制度规定。各分支机构在学术活动筹备和实施过程中,须严格落实《中国康复医学会学术活动管理办法》《中国康复医学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等要求,在参会人员注册、经费使用管理、赞助协议签订、会务公司遴选、国外嘉宾邀请等方面,加强工作统筹和全流程管理,确保不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三要大力提高学术会议质量。各分支机构要紧密结合康复医学专业特点,紧盯学术发展前沿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需求,科学设置会议主题,遴选高水平的专家进行授课交流,确保会议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科学实用,形式新颖多样,会议层次、规模和质量达到预期效果。

    四要切实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各分支机构加强对意识形态、舆情、疫情等各类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制定相关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严禁利用学术活动发表错误言论,严禁利用学术活动进行非法或违规活动,确保学术会议安全有序。

    联系人:杨  毅13521456941

    电话:010-64210670转620

    邮箱:xueshubu@carm.org.cn

    中国康复医学会

    2022年11月15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会议规范管理的五条措施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学术交流高质量发展,针对近期各类学术会议集中、论坛活动密集、国内国际交互、线上交流明显增多等情况,现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会议规范管理的五条措施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聚焦会议主题。围绕主题科学设计会议内容,遴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学术会议报告人和主持人,严格会议论文质量审核,加强对会议各分论坛的统筹管理,提高会议质量水平。

    二、强化会风建设。鼓励自由探索和深度交流,增加学术互动,提倡质疑争辩,营造自由、开放、平等的学术会议生态环境。加强会议诚信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和利用学术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学术腐败行为“零容忍”。

    三、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公共财政支持的学术会议的经费审核和评估,在保证会议效果的前提下节俭高效办会。邀请境外人员线上线下参会,按照相关规定报批。

    四、做好风险防范。加强对意识形态、舆情、疫情等风险的研判,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防范预案。严格与会人员特别是线上参会人员资格审查,按照有关规定邀请国内外重要嘉宾参会,必须对大会报告人及其交流内容把关。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保障会议效果。

    五、明确责任主体。主办单位承担学术会议主要管理责任,联合举办的会议第一主办单位承担主要管理责任。学会的分支机构等非法人单位举办的学术会议,责任主体为其所属的学会。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2022年11月11日

    下载盖章版通知:

    关于转发科协科创部规范管理学术会议规范管理五条措施的通知.pdf

    中国科协科创部规范管理学术会议规范管理五条措施.pdf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