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公益>>科普宣传

    世界自闭症日——守护星宝·康复助力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02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这样一部平凡到极致的电影——《海洋天堂》。这部电影的情节十分简单,它讲述的是身患癌症的父亲与自闭症儿子之间的故事。前21年,父亲王心诚与儿子大福都安然度过了,但一张病危通知单却将这一切美好打破。王心诚患上了肝癌,并且是晚期,他的生命突然就只剩下三个月的光景,他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教会儿子独立。上映至今,它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的眼泪与好评。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发育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刻板的行为、语言障碍。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设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一、症状与表现

    1、社交障碍,孤独离群,不与他人建立联系。自闭症儿童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表现,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会哭闹,对周围的事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周围发生什么事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

    2、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自闭症儿童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自己在地上转圈,喜欢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对有故事情节的动画片、儿童电视剧则无兴趣。

    3、语言障碍突出。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语言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的时候也不作应答。有些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发出简单重复的声音。还有些患儿会表现为说话声音小或者发音不清晰,只有和他熟络的人才能理解他的意思。有些还会在幼时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在3-4岁时出现语言能力突然衰退,失去情景交际能力。

    自闭症治疗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性的挑战。它的难,一方面在于自闭症范畴广泛,预计对全世界1%人群产生影响,患儿需要终生康复训练才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不能在社会中扮演积极角色;另一方面,社会大众大部分对自闭症认知还是一片空白。

    根据联合国网站上的定义,自闭症是一种在儿童发育早期就出现并且持续终身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异常的社交、沟通能力、异常的兴趣和行为模式。近些年,为了使这部分孩子得到更多的关注,人们赋予了这个群体诗意化的称呼——来自星星的孩子。

    目前,对来自星星的孩子的治疗不用手术,也只有很少的孩子需要药物治疗(比如行为很偏激、攻击性强的孩子),主要通过康复训练。

    今天我们就来分享四个亲子小游戏,让爸爸妈妈们在家里也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康复训练。

    1、亲子欢乐球

    这个游戏需要家长准备若干个球,和一只较大的容器。游戏过程中,起点摆放若干球,终点摆放较大的容器,家长和孩子用身体夹着球运送到终点,把球放到桶里,来来回回,直到运输完毕。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球的大小和身体运送方式,来增加游戏的难度。

    2、翻滚吧小纸杯

    桌上摆一排纸杯,家长和孩子分别从两边开始,用吸管把他们吹翻吧。

    3、欢乐蹦蹦跳

    父母拿着小枕头双手平举站立,小朋友双脚跳起,用小脑袋去撞击枕头,也可以用双手去拍击枕头。


    4、奇妙的影子

    关上灯,拉上窗帘,在光线较弱的屋子里打开手电筒,一起探索光与影的奥秘。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小兔、老鹰、狼头等手影,你会发现孩子有时做得更像呢!

    作者信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康复医学科 朱佳晔、贾静、杨晓颜    审核: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杜青

    中国康复医学会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