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暨功能型党支部成立选举会议、首届肛肠疾病康复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年6月26日,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和功能型党支部成立选举会议暨首届肛肠疾病康复论坛在北京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中国康复医学会会议室。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肛肠疾病康复专委会挂靠单位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百名委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讲话


    专委会挂靠单位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讲话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贾付坤主持成立会议


    会议由中国康复医学会贾付坤副秘书长主持,按照《中国康复医学会章程》《中国康复医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委员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日友好医院介建政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明教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王旭东教授、辽宁省肿瘤医院张敬东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袁瑛教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燕速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贾小强教授、天津人民医院李玉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俊教授、辽宁省肛肠医院张虹玺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管忠安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屹等26位专家当选为常务委员。

    经专委会申请,总会批准,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聘请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教授担任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王贵英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校长王振宁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田振国教授、原解放军总医院韩宝教授、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医学部戴广海教授担任顾问。同时,会议选举成立了第一届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介建政教授任党支部书记,李明教授任副书记,任毅教授任纪检委员,张敬东教授任宣传委员,李玉玮教授任组织委员。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介建政教授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委会将积极发挥好职能作用开展工作:一、利用专委会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人才专家优势,制定适合国情的肛肠疾病康复共识、指南和规范。二、通过继续教育和技术帮扶,提高基层医院的肛肠疾病诊疗水平。三、组织基础和临床研究,促进我国肛肠疾病相关领域的创新。四、定期召开学术会议,培训专业技术人才。五、开展肛肠疾病预防、康复科普宣传工作,举办主题公益活动。

    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介建政教授讲话


    学会党委书记、中日友好医院彭明强副院长讲话,首先代表挂靠单位对参会领导、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祝贺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委会成立!对刚刚当选的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介建政教授、10位副主任委员,26位常务委员以及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彭明强副院长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等变化,我国肛肠疾病的发病率达到了60%以上,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肛肠疾病治疗与康复已成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从肛肠疾病的发病率,消化道疾病谱的变化,康复对肛肠良恶性疾病预后的改善、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减少医疗经济支出等方面,阐述了成立肛肠疾病康复专委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认为,目前肛肠疾病的康复是一个发展相对薄弱的领域,肛肠疾病在临床诊治中除了接受常规治疗外,还需要进行运动锻炼、宣传教育、饮食心理等综合康复治疗。彭明强副院长强调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首届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涉及多学科、中西医,涉及面广,要求专委会围绕肛肠疾病的康复开展工作:一是要提高专科医师对疾病康复的认识。通过多学科合作开展肛肠疾病康复的临床研究,为肛肠疾病康复的开展提供指导;二是要培养专业的肛肠疾病康复治疗专职人员,制定疾病康复规范,将肛肠疾病康复融入到学科建设管理中;三是要大力开展肛肠疾病康复的宣传和教育,提高患者、患者家庭乃至社会对于肛肠疾病康复的认识,使更多人参与到肛肠疾病康复中来。最后表示,中日友好医院作为挂靠单位,将全力支持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希望专委会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推动我国肛肠疾病康复事业的大力发展。

    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在祝贺专委会成立的同时强调指出,肛肠疾病是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常见多发病,成立该专业委员会既是学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的需要,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对专委会的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希望专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专委会的建设,将党建贯穿到专委会工作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整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希望专委会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围绕学会章程赋予的职能任务开展工作,加强建设,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希望专委会围绕学术、科普、智库三大职能,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每年要有计划举办交流学术年会和专业论坛,为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积极参加承办国际性学术会议,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自己的品牌会议。要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积极推广新业务、新技术、新方法,提升我国肛肠疾病预防、治疗、康复整体水平。同时,要向社会公众传播肛肠疾病预防与康复的知识和理论,助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三是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根据肛肠疾病预防与康复的专业特点,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采取不同形式、多种渠道培养专业人才;专委会要积极组织和遴选有条件的单位组建总会的培训基地,为肛肠疾病预防、治疗与康复专业人员的培养提供平台,打造一支肛肠疾病预防与康复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四是要重视专委会自身建设。首先是建章立制,专业委员会要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及总会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专业委员会管理细则和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专委会的自身管理水平。其次要大力发展会员和专科会员,重点是发展基层一线的普通会员,不断壮大队伍和力量,打造具有中国康复医学会特点的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同时,要重视行业标准的研发工作,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肛肠疾病康复体系,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促进全民健康做出积极地贡献。

    学会领导牛恩喜、彭明强为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介建政教授颁发聘书


    牛恩喜副书记为中日友好医院颁发挂靠单位证书


    学会领导牛恩喜、彭明强为现场参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现场参会委员代表合影


    成立会议结束后,召开了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首届肛肠疾病康复论坛。该专委会五位顾问和名誉主任委员分别致辞,对该委员会的成立和首届肛肠疾病康复论坛表示祝贺,对介建政教授当选主任委员,李明等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表示祝贺。并表示要发挥中西医互补优势,发展创新,开展康复治疗工作,带领相关专业人员,为我国肛肠疾病诊治发挥重要作用。要以专委会的成立为契机推动肛肠疾病康复治疗的发展并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各位同道努力,推动我国肛肠疾病康复工作的进步。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中西医领域的四位专家讲者围绕肛肠疾病康复讲述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山东省立医院靖昌庆教授、中国中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贾小强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荣欣教授、辽宁省中医药大学第三医院张虹玺教授分享了肛肠疾病治疗中的一些经验和方法,解读了肛肠疾病康复的病理及诊治方案。


    附:

    中国康复医学会肛肠疾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名单

    顾问(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贵英、王振宁、田振国、韩宝、戴广海

    名誉主任委员:

    顾晋

    主任委员:

    介建政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旭东、李玉玮、李明、张虹玺、张俊、张敬东、袁瑛、贾小强、管忠安、燕速

    常务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屹、尤俊、方维佳、叶盛威、代恩勇、司徒光伟、朱玉萍、朱骥、任毅、祁玉娟、孙凌宇、李志伟、吴国举、吴涛、吴斌、邱健、邱萌、张玉松、张宏、陈飞雁、范学顺、聂少麟、高大勇、董超、靖昌庆、戴光耀

    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建华、马文义、马生彪、马明、马金光、马新福、王世文、王建忠、王峰、王海波、牛文博、龙再成、白利军、曲瑞新、吕海栋、刘振洋、刘晓彬、刘涛、刘超、宇永军、安辉、孙林梅、孙浩、李正全、李永恒、李光强、李全福、李其云、李国胜、李波、杨永峰、杨自荣、杨熊飞、吴文宗、吴秀生、吴慧卿、邱兴烽、张万斌、张坚、张荣欣、张勇、陈友康、陈邦领、陈振国、陈晓辉、林小华、季占耀、周超熙、赵士彭、赵术涛、赵海红、胡冬至、要利强、钟晓刚、施磊、贾雄、徐昶、栾天燕、高善语、高瑞忠、郭银枞、唐学会、黄建军、黄晓东、盛世厚、雷程、路旭、蔡小平、廖明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