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预防和康复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7-09

    一、糖尿病预防和康复专业委员会简介

    我国有全球数量最多的糖尿病患者,2013年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别为10.9%和35.7%,糖尿病患病人群数超过1亿人。糖尿病防控已成为“健康中国 2030”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促进糖尿病的预防和康复事业的发展,在中国康复医学会的领导下,糖尿病预防和康复专业委员会(Science Popularization Committee),由张波教授、赵家军教授、纪立农教授等8名国内著名学者的共同发起,在总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筹备,2022年3月31日第一届糖尿病预防和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

    专委会将积极开展和普及糖尿病的预防和康复理念,提高专科医生对糖尿病预防和康复的认识,开展糖尿病预防和康复研究,提高医护人员糖尿病预防和康复的技能,推动多学科协同发展,加强对民众糖尿病预防与康复理念的宣传,整合国内糖尿病康复及糖尿病预防领域相关多学科专家及团队优势资源,积极推动以下重要领域康复工作跨越式发展,造福广大患者,为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延长居民自然寿命,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国内糖尿病预防与康复事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专委会将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国家远程医疗中心糖尿病互联网联盟论坛、糖尿病预防学术研讨会、糖尿病并发症康复论坛等提高国内糖尿病预防和康复水平。

    第一届糖尿病预防和康复专委会汇集了国内糖尿病预防与康复专家,分布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二、主任委员

    张波,主任医师,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曾先后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美国杜兰大学进行博士后访问研究。现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肾上腺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第10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糖尿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糖尿病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内分泌和糖尿病学分会(二级学会)主任委员。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科技部十二五支撑项目等多项课题。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


    三、名誉主任委员

    李光伟 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名誉主任


    四、副主委(按姓氏笔画排序)

    毕艳 南京鼓楼医院科研处副处长兼内分泌科副主任

    曾天舒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常柏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代谢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陈刚 福建省立医院主任医师

    管庆波 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

    盛志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徐茂锦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张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减重与代谢外科 副主任

    蔡晓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