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学术动态

    “2023国标ICF康复组合评定(ICF-RS)全国宣贯及推广”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7


    为聚焦新时代ICF在康复医学发展的前沿,发挥国标的引领辐射作用,2023年3月12日上午,“2023国标ICF康复组合评定(ICF-RS)全国宣贯及推广”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主办,厦门市第五医院承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省康复与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活动同时也是中国科技协团体标准示范与应用专项(推广应用类):《功能、残疾与健康分类康复组合评定(ICF-RS)》推广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燕铁斌教授致开幕辞,厦门市第五医院院长、厦门市康复医学会会长黄继义教授致欢迎辞,厦门市第五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何晓阔主任主持开幕式。

    在学术交流环节,燕铁斌教授分享“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砺前行终成功——国标ICF-RS 申报之路”;广州体育学院健康学院章马兰副教授介绍“国标ICF康复组合评定(ICF-RS)单人版和多人版的研制及验证”;广东省中医院于佳妮博士讲解“国标ICF-RS功能等级及APP的临床应用”;何晓阔主任介绍脊髓损伤患者“希望之家”ICF-RS对康复效益的研究。多位康复医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ICF-RS操作简便,可多维度指导活动、参与精准评估的优势,分享自身应用经验体会。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吴伟博士、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谢洪武副教授共同主持了学术交流。

    闭门研讨环节由于佳妮博士主持,主题是ICF-RS的APP应用经验分享讨论、数据分析的疑难解析,内容涵盖APP使用过程的最新问题,充分体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会场参与者的气氛活跃,讨论、互动激烈,为APP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打下基础。

    此次分论坛会议对探索国标ICF-RS中国化应用模式并加以推广,探讨新时期ICF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凝练共性基础科学问题,突破应用瓶颈,为ICF在国内更好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一定的借鉴。希望借助此次国标的宣贯和推广,进一步推动ICF-RS的临床应用及研究,加快将ICF-RS融入到当下医保支付体系中,为康复领域的国家医保支付提供可供参考的方案。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燕铁斌教授致开幕辞并分享“咬定青山不放松,砥砺前行终成功——国标ICF-RS 申报之路”


    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吴伟博士、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谢洪武副教授共同主持会议


    广州体育学院健康学院章马兰副教授分享“国标ICF康复组合评定(ICF-RS)单人版和多人版的研制及验证”


    广东省中医院于佳妮博士讲解“国标ICF-RS功能等级及APP的临床应用”


    厦门市第五医院何晓阔主任介绍脊髓损伤患者“希望之家”ICF-RS对康复效益的研究


    背景知识:国标《功能、残疾与健康分类康复组合评定(ICF-RS)》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康复医学科燕铁斌教授牵头申报,已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13号文件发布(GB/T 41843-2022)。

    《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是国际公认的描述功能和健康统一的理论,是康复学科功能评估的通用理论及框架。ICF作为评价健康及功能的一个普适性评估工具在国际化进程中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ICF的应用和研究,是康复医学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