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康复服务行

    中国康复医学会针灸技术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鹤壁市开展“针灸技术与康复服务-鹤壁行”康复服务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30 10:25

    2024年1月28日,中国康复医学会针灸技术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希言教授带队,组织康复医学专家团队来到河南鹤壁市开展“针灸技术与康复服务-鹤壁行”活动。



    参加活动的专家有:中国中医科学院连聘首席研究员朱兵博士,河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佘延芬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张大伟教授等10余位专家参与本次活动。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莅临现场指导,并做了重要讲话。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和大健康大康复理念的树立,康复医学事业蓬勃发展,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针灸技术与康复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学会和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针灸技术与康复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推动针灸技术与康复学术科学化发展,促进学术交流,促进专委会的发展壮大。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企业服务管家刘小军主持开幕式。鹤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建民致欢迎辞,向各位参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鹤壁市近年来的针灸技术与康复服务开展情况。主任委员高希言教授代表针灸技术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对专委会成立以来开展学术交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推广中医针灸适宜技术,开展继续教育等工作进行汇报,高度肯定了专委会在针灸与康复的融合发展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向鹤壁市卫生健康委、鹤壁市科协、鹤壁市康复医学会、鹤壁市人民医院、鹤壁市中医院等协办和承办单位为本次活动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活动期间,朱兵研究员作《“督脉通髓”析》授课;佘延芬教授作《战地耳针对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辅助镇痛效应的随机对照研究》授课,从战地耳针简介、战地耳针在全膝关节置换术中具用明确止疼效果,并提出了战地耳针尤其适用于手术患者的术后镇痛。张大伟教授作《中原庞氏妇科流派治疗湿热带下技术》授课,就灸法诊疗妇科崩漏调气血、重理气、祛瘀,用清热祛湿等生动案例介绍了诊疗“热”、“湿”、等引起的妇科崩漏的诊疗;高希言教授向与会代表作《世界针联透灸技术标准的应用》主题报告,介绍了透灸法的相关操作规范及主要适宜病症。刘明老师作《脑卒中偏瘫的康复治疗》授课;赵紫昊老师作《经络测定技术在疑难杂症中的应用》授课,曹改杰主任医师作《调神在针灸临床中的应用》授课、冯罡老师作《腰夹脊穴在血管性痴呆步态障碍治疗中的运用》授课、黄正瑜博士作《针刺治疗咽炎》授课、张娇波老师作《头针在失语症治疗中的应用》授课、赵辰辉老师作《针药结合治疗肥胖病》授课。



    活动期间,还专门组织专家到鹤壁市中医院进行了义诊。为60余名患者现场诊疗、解答康复疑难问题,实现了基层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康复医疗资源的愿望。

    高希言主任委员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活动推进了康复医学领域针灸技术康复的新理念树立和新技术应用,探讨了学术热点、前沿理论、临床实践等具体问题,专家讲者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相互启发,汇集贡献了“针灸技术与康复”理论与实践互融的新探索,为推动针灸技术与康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对于协助基层医疗从业人员掌握该领域的新理念和新技术,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康复服务行”活动,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和下沉服务,充分发挥了专委会学科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助力河南鹤壁地区康复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来自云南、山东、四川及鹤壁的240余名中医针灸康复医生、学员参加了活动。该活动在“科创中国”进行同步直播,并以腾讯会议形式为不能莅临现场的医生和学员同步授课,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