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学术动态

    ICF数据分析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为了探讨ICF数据的学术发展方向、凝练共性基础科学问题,2022年12月24日上午,由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主办,厦门市第五医院承办,厦门市康复医学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省康复与养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的ICF数据分析研讨会在厦门市禹洲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属于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团体标准示范与应用专项(推广应用类):康复医学团体标准《功能、残疾与健康分类康复组合(ICF-RS)》的推广应用,为了扩大研讨会的影响,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从事ICF数据分析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厦门市第五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李泰标主任和中山大学谢洪武博士后共同主持,厦门市第五医院邓志鸿副院长致开场欢迎辞,李泰标主任代表承办方、中国康复医学会燕铁斌副会长代表主办方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华东师范大学黄昭鸣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励建安院士通过视频分别致辞。



    与会专家的致辞


    研讨会的学术讲座环节由谢洪武博士后主持,燕铁斌教授简要介绍了2022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团体标准示范与应用专项的立项内容,以及此次ICF数据分析研讨会的背景、意义。在主旨讲座环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燕铁斌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林枫教授、广东师范技术大学贾西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勇丽博士、厦门医学院许琦博士、广东省中医院于佳妮博士后、广东祈福医院谭景斐老师等各自分享了在ICF数据分析方面的临床应用研究成果。多个时间节点、多种维度、多种统计学方式的合理组合等ICF数据分析方法,开拓了ICF数据分析的领域,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是国际公认的描述功能和健康统一的理论,是康复学科功能评估的通用理论及框架,但其条目相对抽象繁多,无具体的评定指导,评定者不易掌握,操作性不强。因此,在世界各国一直未能普遍应用,制约了其推广。世界卫生组织(WHO)一直致力于将ICF作为评价健康及功能的一个普适性评估工具的国际化推广应用。针对ICF存在的条目繁多(1400多条)而难以普及应用、数据分析困难等的关键科学问题,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在中国科协2022年专项基金的资助下举办了本次研讨会。


    ICF数据分析方面的讲座


    截止目前,我国的ICF数据分析的研究基本上属于跟踪型研究,存在着研究力量相对分散、研究方向不明确、研究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等的问题。因此,加强ICF数据分析的研究和运用,是康复医学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最后,谢洪武博士后基于国内外已有的ICF数据分析文献,提出了“ICF数据分析专家共识”稿的初步框架,希望研讨会之后专家们能更多地提出具体意见,进一步完善。来自全国各地从事ICF数据分析的参会专家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互动和讨论,最后,燕铁斌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燕铁斌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此次莅临大会的专家/教授,是ICF研究领域的权威,他们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是各自医院或科研院所的精英和骨干。大家通过分享和交流ICF数据分析方面多年的学术成果,为ICF研究的工作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推动ICF的应用提供了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