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4

    2022年5月11日,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中国康复医学会会议室。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名代表线上参加了会议。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出席成立会议并讲话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院士代表挂靠单位讲话

    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宁光院士线上参会并讲话

    会议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贾付坤主持,按照《中国康复医学会章程》《中国康复医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委员共109人。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胸外科范慧敏教授当选为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冯雪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时悦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新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旻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林尧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罗素霞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姜丽萍教授、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郭琪教授等9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广等26人专家当选为常务委员。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贾付坤主持成立会议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范慧敏教授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康复医学会的支持与信任,并表示将在总会的领导下,与当选的各位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全体委员秉持初心,全力以赴,创新整合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慢病康复体系,真正实现有效的慢病防控。慢病康复不仅要从科普教育、生活方式引导入手,更要建立健全相关体系、规范,并落实与推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将与其他专业委员会携手同行,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中国慢病康复的防控工作,打造健康中国。


    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范慧敏教授线上参会并讲话

    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对专业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同时还强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慢病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和经济负担,加之全球新冠疫情的暴发,慢病康复与管理刻不容缓。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聚集了不同学科的带头人和专业人员,将从不同专业角度,为慢病康复共同努力。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所有委员既是先行者,也是领路人,希望专委会抓住慢病康复发展契机,把握前沿趋势,为时代交出满意答卷。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院士代表挂靠单位讲话,感谢中国康复医学会对医院的信任与支持。慢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最大一类疾病,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此次新冠疫情更加凸显了慢病康复的重要性。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时代所需,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委员会汇聚了慢病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和资源,融合了国内外力量,对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一体化、综合的慢病康复管理体系,科学推进慢病防控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国康复医学会的领导之下,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作为挂靠单位将与全国专家同仁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懈努力。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出席成立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牛副书记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也快速上升,以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既是学会本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牛副书记对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中国康复医学会是党领导下的国家一级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国康复医疗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主要任务是促进康复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促进康复人才的培养与提高,促进康复医疗技术的推广与普及,促进康复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与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四服务”的职责定位,体现康复的属性和特点,明确主要任务,谋划工作,加强建设,促进发展。二要充分发挥学会的职能作用。专业委员会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活动,每年要有计划地组织学术年会和举办专业论坛,积极参与和承办国际学术会议,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与条件。要打造专业委员会自身的品牌会议,扩大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要充分发挥专家资源,大力开展科学普及,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宣传“大健康”、“大康复”的先进理念,推广新业务、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和我国慢病康复预防的整体水平。三要大力培养专业人才。要结合专业委员会特点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采取多种形式、不同渠道,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积极遴选有条件的单位组建总会的培训基地,加速慢病康复专业人才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慢病康复与预防人才队伍,来支撑和促进我国慢病康复事业的发展。四要重视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专业委员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国家和总会的要求,研究制定专业委员会自身的管理细则和工作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的管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允许的轨道内运行。要大力发展会员和专科会员,加强专委会的力量,不断壮大队伍,吸纳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要按照总会的部署要求,组织专家编写慢病康复专业指南,研究制定慢病康复的团体标准,推动我国慢病康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牛副书记最后指出:我国康复事业已经进入到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党和政府对康复医疗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去年6月份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为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希望专委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为推动我国慢病康复事业的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最后,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功能型党支部,范慧敏同志任党支部书记,罗素霞同志任党支部副书记,郭琪同志任纪检委员,俞海萍同志任宣传委员,张旻同志任组织委员。


    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第一届委员会名单

    顾问:(按姓氏笔画为序)

    冯子健、孙建琴、李新立、钱晋武

    名誉主任委员:

    宁光

    主任委员:

    范慧敏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卫庆、冯雪、李时悦、杨新玲、张旻、林尧、罗素霞、姜丽萍、郭琪

    常务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广、王小姗、牛琦、邢晓红、庄莉、刘慧、刘文娴、刘礼斌、李海霞、吴健(浙江大学)、吴巧珍、余慧青、沈秋生、张苏华、陈小凯、周蕾、郑茵、胡明秋、俞海萍、蒋峻、郭旭、曹铭锋、曹鹏宇、寄婧、斯琴巴特尔、楼青青

    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欣、王毅、王红星、王艳艳、王爱华、车琳、方乐、邓丽丽、史亚丽、央金、朱凌燕、向道康、刘勇、刘东颖、刘伟静、刘德敏、孙扬、杜为平、李力、李阳、李延兵、李冰沁、李秀丽、李桂华、李晓梅、李海东、李豪杰、李毅红、杨慧宇、吴军、吴健(哈医大二院)、吴海洪、吴婉英、何梅、宋洪勇、张健、张旭华、陈俊、陈鹏、陈化兵、陈晓蓉、范玉萍、林诚、林榕波、罗建华、郑杨、郑振东、弥守玲、孟新玲、赵地、赵璇、赵文静、赵明明、胡珺、钟书辉、钟禹成、洪鑫芳、贾永平、徐培红、翁志远、高丹忱、陶然、黄彩华、崔松、章宏祥、阎威、梁潇潇、斯琴高娃、蒋卫红、喻鹏铭、曾晓春、樊永梅、穆景颂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