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学会动态

    中国康复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学会党委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年6月24日下午,中国康复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学会党委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学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牛恩喜主持,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彭明强,学会党委副书记、会长陈立典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党委委员岳寿伟、黄晓琳、燕铁斌、何成奇、唐强、席家宁、李云波、钟铁军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协《关于批准中国康复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学会党委组成及分工的通知》;学习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委职责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审议通过了《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工作规则(修订稿)》,审定了“喜迎二十大,寻根杨家岭”主题党日暨康复服务行走进延安的活动方案。

    党委副书记、会长陈立典在讲话中指出,学会党委是学会干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刚才传达了科协对学会新一届党委班子组成及分工的批复,这是科协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学习党委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对我个人来说 ,是一次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党建工作,是我们学会的品牌。新一届党委在彭明强书记的带领下,一定能继承好、发展好。作为班子的一员,一定带头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坚持党的领导,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结合实际,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无愧于新时代。

    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彭明强在讲话中指出,第六届学会党委是2016年经中国科协批准成立的,六年来,在上级正确领导下,学会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两个全覆盖”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的党建新模式,不断强化“三个功能”,有力保证了学会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有效增强了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先后获得“全国学会‘十佳’党组织”、“优秀抗疫学会”、“中国科协党建工作先进学会(2018-2020)”、“智慧党建建设优秀学会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学会跻身中国科协“特色创新学会”行列,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2020年被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表彰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在实践中形成了六条“必须”的基本经验,即必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必须坚持科学治理依章办会、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汇聚合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此,代表第七届学会党委向第六届学会党委、向牛书记和方会长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作为新一届班子书记,要保住来之不易的成绩,要做好传承与创新,倍感压力。但是,好在牛恩喜同志作为专职副书记仍然继续在班子和学会主持日常工作,好在新当选的委员政治素质强,群众基础好,业内威信高。有大家的全力支持,有信心和决心完成好使命职责。

    彭明强书记要求,一要继续增强政治功能。增强政治功能,是学会党委首要的职责任务。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特别要在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兴起学贯热潮,统一思想行动,确保学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特别要加强对学会所属出版物、网站、微信、微博及论坛、讲座、年会等的管理,杜绝各类政治性问题的发生。要进一步抓好“风尚引领”,继续开展好年度评选学习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活动,大力弘扬正风正气,引领广大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继续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工作,必须融合业务工作才能推动事业发展。要继续抓好“四个同步”,即坚持党委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要继续抓好前置审议,特别是对“三重一大”,即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经费使用进行前置审议,确保其合规合法,把好“政治关”。要坚持抓好“党建强会”,即坚持抓好“党建强会”研究,不断赋予党建工作新内容。三要继续抓好党委自身建设。学会党委,是牵引学会各项事业和工作的火车头。要始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对标对表中找方向、明思路、定措施。要始终加强班子能力建设。一方面要加强规律特点研究,进一步把握好学会和党建规律特点;一方面要加强党委制度建设,本着“于事周延、于事简便、于事有效”的原则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监督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始终加强班子作风建设,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用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业绩。四要继续抓好廉政建设。环境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关系事业能否顺利发展。要坚持强化廉洁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切实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要坚持不断完善制度,防止出现制度上的漏洞和空白。要坚持主动配合监事会工作,特别在学术会议、奖项评选、对外合作、大额经费使用、大宗物资采购和工作总结等方面,要按照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原则,主动配合每个环节和过程的监督。

    最后,彭明强书记强调了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一是按计划严密组织好“喜迎二十大,寻根杨家岭”主题党日和延安康复服务行活动,并做好宣传报道;二是督促分支机构党支部开展好年度康复服务行活动;三是继续抓好年度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四是组织好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五是统筹好“第五届综合学术年会暨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等大项工作的宣传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