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 | 周慧芳教授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2-09-27

    周慧芳,教授、主任医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科、教研室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天津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各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天津医科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天津市卫生局引进新技术填补市空白项目8项。 



    医德高尚,不辱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38年如一日,坚持把“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当作座右铭,待病人如亲人,不分身份地位、富贵贫穷,一视同仁。日常工作中,但凡有危重病人抢救,随叫随到,不怕担风险,敢于挑重担,不断创新解难题,精心救治每个危重病人。单位人员说:“无论工作多忙,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总能在救治的一线看到她的身影。”2019年春节初三凌晨2点,急诊科接诊一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72岁患者,因颈部坏死性筋膜炎出现双侧脓胸,病情危重。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一边指导急诊改善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的同时做好手术准备,一边立即赶往医院,带领抢救团队连夜给患者做了坏死性筋膜炎的清创手术,患者终于在早上8点转危为安。2022年3月,肿瘤科一核酸阳性接触史的老年男性患者,因巨大肿物堵塞食道入口,呼吸困难两周,随时可能窒息。考虑到病情的严重性,不顾风险,积极要求主刀。在做好相关防护的条件下,带领团队成功进行了局麻下气管切开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让同事和患者深受感动。作为全国知名专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制定行业诊疗规范和疾病治疗指南,主编出版首部《听力康复指南》。担任天津市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新冠疫情”防控指导组组长,加班加点制定耳鼻喉科门急诊就医流程、患者收入院流程,保证了患者及时救治。疫情严重期间,患者不方便到医院就诊,就通过天津卫健委微医平台开展我是“抗疫战士”的网上义诊,就医咨询患者遍及全国。2020年,因抗疫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中国康复医学会优秀党员。



    抢救新冠呼吸困难的病人


    促进交流,无私育人。作为学术带头人,重视业务交流。发挥区域和专业优势,积极承办协办全国听力技术与新进展学术会议、京津冀康复年会、京津冀台大健康创新科技高峰论坛;天津市康复医学会和天津市医学会联合举办2019--2021年天津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年会;连续两年在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学术年会上承办听力康复分论坛。作为教授,重视人才培养,言教身教并重,把经验和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和同行。积极申报及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培训班、实践教学等平台,推动医学继续教育。将经验撰写成论文讲座,编写出版医学专著、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的国内首部留学生英文教材,获天津医科大学优秀教材奖。自1997年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培养硕士研究生60余名,大多成为多个省市医院的业务骨干,其中在市级以上学会任职13人,国家级专业杂志编委8人。



    热心公益,大力科普。担任听力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党支部书记期间,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党员服务基层”主题党日活动,不是组织志愿服务者下社区,就是组织专家到敬老院等开展义诊和科普。为营造“全面健康科普,全程健康科普,全域健康科普,全民健康科普”的氛围,以“全国爱耳日”、“世界听力日”、“爱鼻日”、“睡眠日”、“嗓音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天津市各学科的康复专家,创响科普活动品牌。每年结合宣传活动,组织筹划编写防治高发疾病的宣传材料;在《百医百顺》《空中专家问诊》《大医说健康》《科普讲堂活动》等电视、电台、网络媒体节目中作耳鸣耳聋眩晕的防治、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咽炎与新冠防治等多期针对不同多发病防治的科普节目;在天津康复医学会公众号上创建“健康天津科普云端”,面向公众传播康复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获得普遍好评。2022年3月3日是国际第10个“世界听力日、第23个“全国爱耳日”,联合天津市多家医院共同开展“爱耳日”大型线上线下义诊咨询活动,接受义诊咨询患者近万人。由于贡献突出,连续两个年度被评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服务行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