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国康复医学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0

    各分支机构党支部,驻会机构党支部:

    现将《中国康复医学会2023 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代章)

    2023年2月8日        


    中国康复医学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年。学会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科协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党组织建设,深入打造“党建强会”品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为学会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学会党委书记彭明强任组长,副书记陈立典、牛恩喜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委员岳寿伟、黄晓琳、燕铁斌、何成奇、唐 强、席家宁、李云波、钟铁军组成,负责领导统筹和检查督促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分支机构和驻会机构党支部指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学习活动组织安排和信息上报工作。

    2、以二十大报告原文及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章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会实际,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要义。学会党委和分支机构党支部以自学和集中学、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安排学习。按计划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和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学会驻会机构党支部每月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各级党组织视情组织参观见学,增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3、利用学会官网“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和微信订阅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做法和广大康复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感悟,在学会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高潮,切实把广大康复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 


    二、持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

    4、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每季度以线上或线下形式集中学习1 次,提高政治理论和依法决策水平。

    5、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驻会机构党支部、分支机构党支部的领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提高“两个全覆盖”质效。

    6、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学会“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进行前置审议,依照中国科协关于学会党委职责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党委议事清单,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推动事业发展功能。


    三、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

    7、加强驻会机构党支部建设。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标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

    8、加强分支机构党支部建设。对换届和新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在组成人员条件、结构和分布等方面加强指导,努力把支部班子选优配强。适时以线上形式举办分支机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研究制定功能型党支部工作规范和标准,进一步明确其设置组成、职责任务、工作制度等,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深入开展“党建强会”品牌活动

    9、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月下旬,组织学会党委委员、分支机构党支部负责人、驻会机构党员及部分专家赴延安,开展“学习二十大,寻根杨家岭”主题党日暨康复服务行活动。择期组织两批专家服务队分别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林州红旗渠和西藏拉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康复服务行活动。

    10、广泛开展康复服务行活动。各分支机构党支部根据学会2023年度康复服务行活动通知,按要求上报活动计划。结合专业特点,认真组织专家赴边少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开展送技术、送知识、送温暖服务活动。努力创新形式和内容,确保康复服务行活动质量和效果。年底,学会将评选表彰一批康复服务行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五、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11、继续开展“中国康复医学会终身成就奖”和“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增加优秀中青年“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表彰比例。

    12、大力宣扬先进人物事迹,营造尊重科学、严谨求是、科学诚信的良好生态氛围,增强广大康复科技工作者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涵养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品质,激励广大康复科技工作者报效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热情。


    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13、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上半年,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完善后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对换届和新成立的分支机构,在换届和新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的同时组织签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14、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加强相关网站、出版物和论坛、讲座、年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对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当言论和网络发文中的错漏等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处置,确保学会上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下载盖章版通知:关于印发《中国康复医学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