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公益>>科普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康复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6

    各分支机构,各省(区、市)康复医学会,有关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和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国康复医学会拟于5-6月组织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康复科普系列活动。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鼓励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特色活动,通过多载体、多方位、多样化、多层次的康复科普知识,打造“报、网、端、微、屏”为主要载体的科普全媒体平台,向大众展示康复科普工作者的风采,增强广大康复科普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与认同感,给群众带去可视化、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的科普信息服务,覆盖不同年龄层次的科普受众群体,实现科普信息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康复科普全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


    一、活动主题

    弘扬延安精神,奋楫科普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6日-6月15日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康复医学会

    承办单位

    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康复医学会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

    协办单位

    延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支持单位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四、活动内容

    (一)主题日活动

    5月26日组织举办主题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①颁发2023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先进个人奖;②颁发第四届康复科普创新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奖;③“0- 100岁家庭康复百科”康复科普新书发布会;④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康复科普活动启动仪式;⑤邀请知名康复医学专家,举办“康复科普大咖论坛”,向公众普及康复科普知识。

    (二)线上科普云讲堂

    在全国各地设立线上科普讲堂若干,邀请康复医学专家开设录制每场时长1-2小时的线上科普视频讲座,于5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在线上直播平台播出,通过权威优质的科普内容和灵活的传播方式,提高健康意识,推广康复技术技能。

    (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广大康复科普工作者,在各地开展以“ 弘扬延安精神,奋楫科普征程”为主题的多样化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科学技术,倡导科学方法,向人民群众传播康复科学知识,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五、参加单位和人员

    请学会各分支机构、各科普示范基地,按照学会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线上科普讲堂与线下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诚挚邀请各省(区、市)康复医学会、有关医疗机构等相关单位和人员组织参加此次活动,共同推动康复科普事业繁荣发展。


    六、有关要求及说明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精心筹划准备,突出特色亮点,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

    (二)各参加单位要与科普工作委员会联系对接,5月10日前按要求完成线上科普讲堂课程录制,5月20日前提交线下科技志愿活动组织计划,并于5-6月开展活动。

    (三)活动总结报告和相关影像资料(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于活动结束后3日内发送至邮箱kepu@carm.org.cn;联系人:梁老师 13127585295,卢老师 13910589792。



    中国康复医学会

    2023年5月5日



    下载盖章版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康复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