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动态

    第五届“一带一路”西北康复医学论坛暨第二届甘肃省康复医学综合学术年会在兰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08 09:51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康复产业技术创新与转化的发展趋势,展示康复医疗、科研和教育的最新成果,由中国康复医学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甘肃省康复医学会、甘肃省中医院承办,陕西省康复医学会、宁夏康复医学会、甘肃省康复医学会、新疆康复医学会协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西北康复医学论坛暨第二届甘肃省康复医学综合学术年会于3月1日-3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康复同仁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包俊宗,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伯荣、甘肃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李盛华、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赵继荣、甘肃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以及协办单位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康复医学会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由甘肃省中医院副院长邓强主持。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我国康复医学事业快速蓬勃发展,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推动西北地区康复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康复医学会将大力支持地方学会建设发展,关心关注广大康复科技工作者的成长进步,为推进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康复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讲话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伯荣在致辞中首先对2024“一带一路”西北康复医学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甘肃省康复科技工作者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康复医学学科建设,加快康复人才队伍培养,引领康复医学迈向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进程,努力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康复与健康管理。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伯荣致辞


    甘肃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李盛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社会发展和医学进步的背景下,康复医学的地位越发重要,康复医学需要与其他学科进行深度的合作,共同探索康复医学的创新发展,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技术。同时充分进行康复医学与中医药学的深度融合,形成具有西北特色的康复医疗体系。


    甘肃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李盛华致辞


    陕西省康复医学会会长张巧俊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她表示康复医学的发展需要所有康复人不懈努力和精诚合作,感谢国内外知名专家对西北康复事业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将为带动西北地区康复医学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协同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陕西省康复医学会张巧俊会长致辞


    甘肃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在致辞中首先对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甘肃中医康复特色和甘肃省中医院建院70年来康复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全国各地康复同仁增进交流、开拓视野,共同推动康复事业发展。


    甘肃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致辞


    本次论坛以“多学科融合创新,助力西北康复医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主论坛、6个分论坛和2个康复培训班。邀请了70余位国内外康复医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做专题报告,交流学术思想,促进融合发展。


    主论坛


    中国康复医学会专家委员会顾问、江苏省人民医院励建安教授

    作《数字化健康画像在康复医学的应用》学术报告


    中国康复医学会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人民医院闫彦宁教授

    作《居家脑卒中偏瘫患者远程作业指导的临床应用》学术报告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监事长、西安国际医院贺西京教授

    作《3D打印微孔可活动人工颈椎及人工关节临床研究》学术报告


    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李建华教授

    作《多学科合作下的盆底康复》学术报告


    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张长杰教授

    作《老年髋部骨折诊疗与管理指南(2022版)解读-康复视野》学术报告


    中国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委会名誉主委、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毕胜教授

    作《疼痛康复的未来-再生康复》学术报告


    甘肃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李盛华教授

    作《音乐康养的应用现状及展望》学术报告


    重症/急救康复、慢病/心肺康复、骨伤康复、康养一体化老年康复、灾后康复、疼痛管理6个分论坛,以及反复促通疗法、ERAS临床实践2个培训班,专家们围绕先进康复理念、技术创新与服务经验展开研讨交流,分享经验和成功案例,理论与实践兼顾,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国内外康复医学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

    中国康复医学会第五届“一带一路”西北康复医学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西北地区和全国的康复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从业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与合作的平台。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实践经验分享,有力推动了西北地区康复医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得到了现场专家、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