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康复医学博物馆筹建启动工作会议在安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3 16:50

    为了展示康复医学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成就,助力康复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康复医学会决定与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联合建设康复医学博物馆,邀请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作为协办单位,由翔宇医疗集团具体负责承建。2024年1月20日,康复医学博物馆筹建启动工作会议在河南安阳康复科学城召开,会议由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国康医学会领导、专家委员会领导和专家,安阳市政府、市科协领导,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领导,以及翔宇医疗集团领导和相关人员等52人现场出席会议,32名专家线上参会。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恩喜书记主持会议


    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彭明强在讲话中强调,康复医学博物馆是目前我国第一座康复医学专业博物馆,要站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博物馆筹划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要坚持高站位思想,二是要坚持做好功能定位,三是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四是要坚持按计划实施,五要坚持高效益使用。将其建成全面系统展示康复行业历史沿革、技术发展、科技成果、学术成就的专业博物馆,让康复医学博物馆成为全国康复行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彭明强讲话


    安阳市科协党组书记程志勇在讲话中表示,建设康复医学博物馆顺应了康复医学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填补了安阳市博物馆文化门类空白,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博物馆体系。不仅能够更加直观地展示康复医学发展的变迁和成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医学文化,还可以打造康复医学科普阵地,满足群众对健康知识的迫切需求,提升大众健康素养。


    安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程志勇讲话


    中国康复医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国恩教授对博物馆筹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宣读解释了博物馆筹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分工、时间进度、建设目标和标准要求。方国恩教授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康复医学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建立一座现代化康复医学博物馆势在必行,将对康复医学事业发展产生发挥重要影响,希望康复界专家同仁大力支持、积极踊跃参与。


    中国康复医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国恩部署康复医学博物馆筹建工作


    翔宇医疗集团董事长何永正致辞,表示翔宇医疗将全力以赴投入到康复医学博物馆的筹建工作,尽快完成博物馆工程施工建设,为参与筹建的专家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提供好服务保障,在专家指导下,坚决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筹建任务。


    翔宇医疗集团董事长何永正致辞


    与会代表参观了康复医学博物馆工程施工现场,翔宇医疗集团医学总监朱红汇报了博物馆工程建设进度情况,康复医学博物馆位于河南安阳内黄康复科学城,面积5000余平方米,包括国际康复发展史、国内康复发展史、中医康复厅、现代康复厅、康复教育发展史、康复办公区域发展史康复亚学科发展史、康复相关社会团体发展历程等,共22个主题展厅、40余个内容板块。


    参会代表参观康复医学博物馆工程施工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针对康复医学博物馆的职能定位、理念构想、版块划分、陈列内容、展示方式、组织实施和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专家们纷纷表示,建设康复医学博物馆在国际国内均属首次,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一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筹建指导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


    线上线下与会专家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为康复医学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筹建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人员分工,全面开启了康复医学博物馆的筹建工作,对于下一步高质量完成康复医学博物馆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现场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