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冯珍教授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1-10-08

     冯珍,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执行院长、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江西省康复治疗控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先后荣获全国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中国康复医学会优秀康复医师奖”、“江西最美医师”、“江西省卫生系统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

    615ffde3ad9c6.PNG

    江西康复医学事业的“拓荒者”。2001年,冯珍教授被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以重任,牵头筹建康复医学科并担任科主任。面对一无人员力量、二无经验可循的现状,冯珍教授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信念,开启了江西康复医学艰辛发展之路。她坚持以一己之力任数人之职,既是康复医学科主任又是康复医生,既是康复治疗师又是康复专科护士,只要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没有专科人才,她自己培养人才;没有设备,缺少技术资料,她与同事们边干边学、边干边研究,逐渐建立起全面系统的康复诊疗体系,走进了全国同行的前列。先后获得“江西医学领先学科”、“‘科学杯’全国康复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吞咽障碍康复技能大赛总决赛”第一名等荣誉。2021年,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康复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国家重点基地”、“江西省康复医学临床研究中心”。

    红土地老百姓健康的“守护神”。冯珍教授坚持三十年如一日,不忘医者初心使命,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品德,用康复医学科技守护红土地老百姓的健康,彰显了新时代康复科技工作者的崇高风范。为方便检查、交流和治疗,她自创了“半蹲式诊疗法”受到患者广泛赞誉,“蹲着观察既能平视病人,也能看得更清楚。我们蹲下来,是为了病人尽快站起来”!为让更多的人享受康复医学服务,她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帮助江西省各级康复医疗机构完善自身硬件设施和专业内涵建设,开展各类远程康复教学90余次、远程会诊40余次,全省康复医学覆盖率达100%,开展“康复进社区,助残在路上”系列义诊活动37期,免费为近万名患者提供了义诊、健康教育和康复诊疗服务,真正让康复医学理念走进红土地各个角落……

    光大江西康复医学科技的“带头人”。“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省级康复医学领头人,冯珍教授带头担负起光大江西康复医学科技的重任,结出了累累硕果。她牵头举办多届江西省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和康复专科护士培训班,以及国家级、省级各类继续教育项目和专项技术提高班,填补了江西省康复医学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的空白。她牵头打造南昌大学康复治疗本科专业,短短5年时间该专业就在“中国科教评价网”全国155所同类专业高校排名第11名。作为南昌大学研究生导师,冯珍教授先后培养了5名博士和35名硕士研究生,主持参与科研课题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技部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实现了江西省康复医学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获得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1项,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奖2项,新型实用专利多项;主编(参编)专著8本,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和北大核心论文50余篇。

    615ffdf1674b8.jpg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