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公益>>科普动态

    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列车基层行之脊柱侧弯筛查进校园系列活动Ⅱ--走进上海金山

    发布时间:2021-05-06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列车基层行之脊柱侧弯筛查进校园系列活动Ⅱ--走进上海金山”于2021年4月29日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杜青牵头组织,带领康复医学科党团员以及科技志愿者,开展金山区实验中学、教附中学生脊柱侧弯筛查与脊柱健康宣教、基层医务人员脊柱异常弯曲筛查技术带教活动,旨在提高上海金山区广大师生、家长对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重视程度,普及脊柱健康与相关疾病预防、康复、健康促进相关知识,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脊柱弯曲异常筛查技术,促进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康复,有效防止疾病进展,预防残疾,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6093942d0228d.jpg

    60939446eee41.jpg

    上午8点伊始,来自新华医院康复医学科的10名志愿者们便已做好学生们脊柱弯曲筛查准备工作,在学校老师们的协助下,5百余名学生有条不紊地来到检测地点,一一完成脊柱弯曲筛查。筛查过程中,志愿者向师生们介绍了有关脊柱健康的小知识,发放“脊柱健康进校园”科普宣传手册,并指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进行良好姿势的管理,让学生们重视自身脊柱健康,如果发现肩膀左右高低不等,或者弯腰时一侧背部隆起等表现,尽早前往正规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

    筛查结束后,杜青主任进行了“儿童脊柱畸形筛查与康复”健康科普讲座,惠及师生、家长千人,其中现场师生及家长人数约400人,线上收听人数约600人。杜青主任就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脊柱畸形的危害、干预方式、康复及筛查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教授了儿童脊柱健康操,有效提升师生、家长们的脊柱健康理念,提高全社会对脊柱弯曲异常的社会知晓率,并积极倡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在场师生与家长纷纷表示,儿童脊柱畸形筛查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关系到学生整体生理、心理的健康发展,希望此项工作能够持续开展,覆盖全国。

    60939480d6650.jpg

    为进一步做好脊柱侧弯双向转诊工作,杜青主任带领团队前往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儿童脊柱侧弯适宜技术”带教工作,针对脊柱侧弯筛查、诊疗与康复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现场带教筛查技术,确保牢固掌握相关知识。金山医院康复医学科牛锋主任表示,脊柱侧弯作为儿童常见骨科疾病,基层医务人员能尽早掌握该病筛查技术,有利于帮助当地儿童青少年尽早发现可能存在脊柱畸形,相信新华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能够使筛查出的可疑阳性儿童得到规范的康复诊疗,维护学生脊柱健康,降低手术率,同时有效促进双方医疗、教育、科研全面共同发展。

    6093949129c6a.jpg

    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列车基层行”科技志愿服务走进金山校园以党建引领,科普聚力守护百姓健康,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及家长对脊柱侧弯这一疾病的认识,提升脊柱健康、康复理念。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志愿者总队将继续发扬自身康复医学优势,在儿童青少年康复管理、疾病预防等领域开展积极有效的科普宣教,以康复科普推广与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广大群众对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的重视,提高康复意识,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609394a21edaf.jpg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