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学术动态

    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燕铁斌教授牵头完成首个ICF中国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22-11-07

    10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2年第13号文件发布,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燕铁斌教授牵头完成的国家标准《功能、残疾、健康分类的康复组合评定》(GB/T 41843-2022)获批发布。该标准也是世卫组织2001年发布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Disability and Health , ICF)之后,由中国专家完成的第一个中国国家标准。



    从2014年开始,燕铁斌教授团队就一直致力于《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康复组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Disability and Health-Rehabilitation Set, ICF-RS)的临床验证、应用、推广及标准的编制工作,先后有3位博士生、2位博士后全程参与。完成了ICF-RS(30条)评定量化标准的信度和效度评价、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F-RS专用APP(包括单人评估及多人评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中心的验证及应用。先后举办了14期ICF-RS推广应用培训班,发表了中英文论著30余篇。2019年底,燕铁斌教授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标准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后,先后获得了3项中国科协项目的资助,成立了“海峡两岸ICF应用与研究联盟”,举办了3届“ICF应用与研究交流会议”及3届“ICF优秀论文评选”;2020年12月完成了中国康复医学会的第一个团体标准《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康复组合评定》;ICF-RS成功入选广东省卫生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并分别获得2021年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广东省康复医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还获得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与《国际疾病分类(ICD)》、《国际健康干预分类(ICHI)》共同构成了世卫组织国际分类家族(WHO Family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s, WHO-FIC)。燕铁斌教授表示,希望借ICF-RS国家标准的发布进一步推动ICF在国内的临床应用,加快ICF融入到当下医保支付体系中,为康复领域的医保支付提供可供参考的方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