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康复医学会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暨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年6月23日,中国康复医学会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暨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中国康复医学会会议室。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委会挂靠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线上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王晓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小俚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王茂斌教授线上参会,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名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出席成立会议并讲话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线上讲话

    会议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贾付坤主持,按照《中国康复医学会章程》《中国康复医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共105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宋为群教授当选为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真、狄海波、董继革、冯珍、高宇飞、刘玉琪、倪隽、孙强三、姚孟英等9位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陈伟观等25位专家当选常务委员。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贾付坤主持成立会议

    经专委会申请,总会批复同意,聘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王茂斌教授为中国康复医学会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陈霖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王晓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小俚教授为顾问。

    会议同时选举成立了第一届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宋为群教授任党支部书记,孙强三教授任党支部副书记,高宇飞教授任纪检委员,张艳明教授任组织委员,董继革教授任宣传委员。

    主任委员宋为群教授表示,意识障碍康复专委会的成立为全国从事该领域学术研究及诊疗康复的专家、学者和同仁搭建了共同探讨、分享经验的平台。专委会全体专家将在学会的领导下,积极完成学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从专委会的学科方向和专业特点出发,力促意识障碍康复治疗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康复治疗技术,组建意识障碍康复团队;建立意识障碍患者康复治疗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意识障碍康复专家共识,加强意识障碍康复相关学科的技术创新、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为康复评估体系完善和治疗技术升级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加强专委会专科会员组织建设,并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为意识障碍康复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为群教授讲话

    名誉主任委员王茂斌教授在祝贺意识障碍专委会成立的同时,介绍了我国康复医学事业发展的历史过程,并强调意识障碍康复在神经康复中是“重中之重”。尤其是重症意识障碍-昏迷,不仅需要临床神经内外科和其他相关临床科室专科医师的高超技术(包括ICU和急诊科等),也需要临床康复医学医师早期的部分介入和后期的重点介入。意识障碍康复涵盖内容广,特别是重症“意识障碍的康复服务”,需要临床康复医师不断努力,积累更多经验,创造更多业绩,把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做好、做深。

    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王茂斌教授讲话

    顾问王晓民教授表示,中国康复医学会意识障碍康复专委会的成立,为意识障碍患者的临床诊疗、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意识障碍康复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意识障碍康复专委会以学科为基础,以学术为引领,以临床问题为切入点,面向世界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健康医疗并重,医研产用一体,多科交叉融合,为促进我国意识障碍康复事业贡献力量。

    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顾问王晓民教授讲话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代表挂靠单位对中国康复医学会意识障碍康复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专委会专注于意识障碍患者这一极致的失能群体,为意识障碍领域专业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优质平台,为形成规范化意识障碍康复诊疗体系打下基础;相信专委会在总会领导下,在主任委员宋为群教授带领下,和同仁一起为推动我国意识障碍康复领域的进步,促进康复医学的学科的发展,为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的繁荣与进步贡献力量。

    最后,中国康复医学会监事长、党委副书记牛恩喜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学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和维护人民健康的需要。牛副书记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会是党领导下的国家一级学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按照学会章程赋予的职能任务加强专委会建设,大力促进康复事业的繁荣发展,大力促进康复人才的培养提高,大力促进康复医学技术的普及推广,推动康复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康复医疗服务差异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二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专委会要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每年要举办高质量的学术年会和专业论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要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参加和承办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不断提升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打造品牌会议。要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积极推广新业务、新技术,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康复技术水平。要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康复知识和理念,助力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三要大力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专委会要结合专业实际,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意识障碍康复专业人才队伍,支撑和推动康复事业的发展。四要注重专会自身建设。专委会要严格按照国家和总会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制度和管理细则。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常委会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召开支部会分析形势,确保在意识形态领域不出现任何问题。专委会要重视会员发展,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和专科会员,不断壮大专业委员会的队伍和力量。要组织专家研制标准,促进意识障碍康复专业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牛副书记最后强调,当前,我国康复医学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希望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国意识障碍康复事业发展,为保障人民将做出积极贡献。

    牛恩喜副书记为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为群教授颁发聘书

    牛恩喜副书记为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现场参会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康复医学会意识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名单

    顾问:

    陈霖、李小俚、王晓民

    名誉主任委员:

    王茂斌

    主任委员:

    宋为群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冯珍、刘玉琪、孙强三、狄海波、陈真、姚孟英、倪隽、高宇飞、董继革

    常务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于涛、毛雅君、邢军、乔鸿飞、刘立宏、刘祚燕、刘梅、刘敏、李长辉、李春磊、吴东宇、吴秀香、张更申、张艳明、陈小芳、陈小聪、陈伟观、周开斌、官昌伦、胡东霞、高俊丽、黄朝阳、彭素华、谢秋幼、樊海龙

    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艳、王艺霖、王世雁、王龙虎、王亚辉、王萍芝、井辉明、白定群、包忠颖、冯慧、邢晓红、伍明、华何柳、刘叶飞、刘华、刘楚娟、齐胤良、汤清平、孙秀萍、严婉力、苏牟潇、李松涛、李金贤、李莉、李雯燕、杨阳、杨丽珍、杨金泽、杨雪、吴炳杰、宋成刚、宋娟、张彤、张振帅、张振伟、张爽、陆蓉蓉、陈华先、陈炎、陈祢、陈莹、陈晓娟、邵斌、武俊平、林志诚、周璇、郑文旭、宗涛、赵世君、赵光灿、赵莹、段小东、姜雪、洪忠贤、秦峰、顾昭华、翁宇、黄娟、崔立军、崔宝娟、随燕芳、葛华、董友清、董燕、惠磊、覃勇、路芳、廖敏、燕晓翔、魏慧

    秘书长:

    张艳明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