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7-11

    一、基本情况

    2022年5月11日,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委员共计109人组成。委员会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委员研究方向涵盖21个专科领域。同时,聘任名誉主任委员1人,顾问4人。


    二、建设目标和任务

    慢性病(慢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病是一组与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等相关的多因素综合的、多脏器损伤的、医疗费用高、需要整体综合干预的疾病。只有将慢病整体预防、治疗、综合康复以及全程管理相结合,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慢病防控服务链。

    慢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将通过和相关学科紧密协作,建立符合中国慢病特色的科普教育、学科创新融合和以整体医学为基础的一体化慢病康复体系;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制定中国慢病防控指南;建立慢病康复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体系;建立AI大数据基础上的、“院内--院外”连续医疗特色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早期治疗、早期康复、早期预防和全程管理的综合慢病防控体系,并通过慢病管理与康复示范中心的模式推广落实,保障人民健康,践行健康中国行动。


    三、主任委员简介

    范慧敏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现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康复科学科带头人、同济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慢病研究所执行所长;上海市医学会慢病管理专科分会主任委员(首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仿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抗衰老医学会亚太区医学会前任主任委员。

    范慧敏教授提出院内院外、健康医疗连续的慢病康复管理理念,率先建立中西医融合的心血管慢病康复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在心衰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干细胞治疗、心脏康复以及心血管慢病全程管理和康复中有独特的成就。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心血管慢病康复、慢性炎症在心梗后心室重构和心衰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研究、中西医结合干预慢性心衰的治疗策略、泛血管疾病干预机制研究以及整体康复等。和葛均波院士一起倡导发起中国第一个“心脏健康日”。

    范慧敏教授负责和参与了20多项国家科技部,基金委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浦东新区,上海市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的奖励。已发表论文11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40余篇,拥有8项国家专利,主编(参编)15部专著等。


    四、顾问

    冯子健: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孙建琴:中国老年营养分会前任主委

    新立:南医大学一附院心内科二级教授

    钱晋武:上海市机器人学会  副理事长


    五、名誉主任委员

    宁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


    六、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卫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冯雪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

    李时悦教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

    杨新玲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张旻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林尧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与转化中心副主任;

    罗素霞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

    姜丽萍教授:美国护理科学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 

    郭琪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康复学院院长,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康复科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