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 | 郑彩娥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2-09-01

    郑彩娥,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肺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肺康复护理联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原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曾获中国康复医学会首届全国十佳康复护士等荣誉称号。



    悉力康复护理事业的开拓与建设。投入康复护理之初,接收第一位病人是脑卒中康复患者。患者躺在平车上入院,独立步行出院的场景,使她深切体会到康复护理之于患者的意义,并就此决心致力于康复护理专业不懈探索和实践。当时,我国康复医学刚起步,康复护理发展较晚,可借阅的书籍资料少之又少,可交流的成功经验异常稀缺,可借鉴的先进技术几乎为零,可参加的学习培训基本空白,她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边自学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数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主编出版《实用康复医学健康教育》《实用康复护理学》《康复护理操作技术规程》《心肺康复护理操作技术规程》《实用康复健康教育》等十余部学术专著;参与主编《康复护理指南》、副主编《实用康复护理操作技术规程》等多部视频实操规范;参与科研项目申报和论文征集,助力9项康复护理科研项目获批立项,数十篇优秀论文获奖,为康复护理学科奠定了厚实的专业理论、技能基础,为我国康复护理学科体系搭建积累了丰厚的土壤。



    孜孜不倦培育康复护理专科队伍。我国康复护理从业人员大多是从临床护士或医技科室改行而来,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后续的学习教育则是尽快提高专业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多年来,陆续主办省级、国家级康复护理研讨班、继续教育培训班10多期,培训临床康复护士1000余人;参与康复护理专委会国家级年度继续教育专项培训、专业授课、专题研讨和受邀各地培训授课、专题讲座百余次,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传帮带,不厌其烦地教育引导年轻护士成长成才。2012年经中国康复医学会批准,全国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训正式启动,亲自执笔制定培训大纲、考核标准。2013年至今编写培训教材20本,参与数十期全国性、区域性培训考核,培养康复护理、心肺康复护理、儿童康复护理等专科护士2000余名,为康复护理专科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康复护理工作。20多年前就深入11个地区20多个市县,面对面、点对点进行健康宣教,建立1000余份健康档案。2017年以来,带领专家深入新疆阿克苏、淄博、山东沂蒙革命老区进行康复服务活动;带队走进甘肃、北京、大连、沈阳等地基层康复机构精准帮扶,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高度好评。为基层培训康复护士3000余名,为多地老年患者、脊髓损伤、脑瘫患儿制定全周期康复训练计划。还多次参与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救治和疫情防控。在新冠疫情之初,参与制定呼吸康复专家共识、监制全国远程联合录制呼吸康复训练操并指导防疫一线临床应用。正是对基层康复护理工作的满腔热忱、无私关爱,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和同行的敬重。四十余年护理之路风雨兼程,三十五载康复护理探索磨砺。在推进我国康复护理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默默耕耘。她的职业生涯、事业轨迹,如同我国康复护理专科发展记事本、专业培训教科书、全周期康复护理推广路线图。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