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康复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26

    一 、社会康复工作委员会简介

    社会康复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2月26日在北京成立,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原社会职业康复科主任郭微教授任第一届主任委员。

    社会康复(Social  Rehabilitation),是综合运用康复医学、社会学、社会工作、法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通过社会工作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工作方法,来提高残疾人、慢性病人、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度,帮助他们自强自立,最终促进他们回归家庭和社会、进行正常的社会化。社会康复着重解决服务对象在康复医疗阶段所面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以及日后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所遭遇的问题和困境;发挥的是服务对象回归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最终目的是促进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恢复和发展。社会康复工作委员会将在“大健康、大康复”理念的引领下持续推动社会康复事业在全国的推广、普及和专业化发展。

    社会康复工作委员会现有委员72人,分别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7人,常务委员13人,委员51人。

    二、 主任委员简介

    郭微,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社会职业康复科原主任、教授、研究员。1978年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系本科,毕业后从事临床工作,1988年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成立后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从事社会康复工作,1996年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班学习,是国内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从事社会康复的专家,参与了中国社会康复专业的创业过程。现任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曾任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陪审员,北京市丰台区第九,十届政协委员。现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残障与康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社会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7-2008年担任北京残奥委会国际联络官,负责残奥会医疗保障工作,荣获“北京奥组委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当选北京市委统战部服务奥运先进个人。荣获2017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2019年“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级与省部级研究项目,专著、合著十余部,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三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丽远,厦门市第五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教授;

    何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康复科学院院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所所长;

    杨锃,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主任、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

    肖燕,湖北省肿瘤医院纪委书记、主任技师、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哲,北京市慈善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胡勇,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社工系主任、留日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教授;

    尉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