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美康复科技工作者 | 康复医学学科建设发展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2-06-15

    吴毅,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兼任华山医院康复医学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PI、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康复医学系主任、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康复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组组长、上海市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康复学科召集人等社会职务。先后获得上海市医学会优秀主任委员、“引领专科康复-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康复医学会优秀康复医师、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医务工匠、上海第二届“医德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


    精确定位、精准康复,做学科技术的引领者


    图2  吴毅教授为进修医师解读患者影像学资料

    针对因脑卒中导致各种功能障碍的众多病患,吴毅教授提出了“精准定位、精准诊断、精准康复”的概念,应用先进的影像学检查、神经电生理检查、近红外脑功能检测等技术,对脑卒中患者的功能障碍从时间、空间、严重程度上面加以精细化评定,把原本只侧重功能障碍评定、训练的康复模式更进一步,准确定位功能障碍的核心原因,从而达到“精准康复”的治疗效果。这一理念将传统的康复治疗与注射治疗、神经调控、脑机接口等新技术、新手段相结合,使康复医学向着更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秉承这一理念,收住患者的各类功能障碍(如意识、运动、言语、吞咽、认知、二便等)得以更快地恢复,各种拔管率(气切套管、鼻饲管、导尿管)明显提高。在吴毅教授的带领下,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在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综合声誉排行榜中,连续3年位列康复医学专业第一。


    诲人不倦、注重科普,做康复知识的传播者

    图3  吴毅教授教学查房

    从教学到科普,吴毅教授一直致力于康复知识和理念的传播。他主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康复医学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目前已培养3名博士后、20余名博士和30余名硕士。本科《康复医学》课程获评2017年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和2018年上海市精品课程。在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导建设的复旦大学康复医学系网站充分保障了教学的有序进行。

    作为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他带领科室团队已培训住培学员102名、专培学员16名;每年培训80多名进修人员和90多名康复治疗学本科实习生;还通过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每年培训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康复专业人员。同时,他主编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康复医学科示范案例》、《康复医学医师定考教材》等多本康复医学教材。为让康复理念惠及更多的百姓,早在2013年,他就开启了科普宣传计划,推动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组建起“康复是一缕阳光”专业志愿者团队。近10年来,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街道及边远地区宣传康复适宜技术,服务对象覆盖全国300多家医疗单位和6000余名专业人员,服务社区群众更是不计其数。他组织编写多本科普书籍,主编《脑卒中康复路上指南针》一书获得2018年上海市优秀科普图书。因其丰硕的教学成果,吴毅教授曾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华医学会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成果推广奖等,先后获评复旦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2017年度中国医师协会全国优秀专业基地主任、2018年复旦大学“复旦•复星”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植根临床、潜心研究,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

    图4  吴毅教授床旁带教

    吴毅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收录60余篇。曾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奖项20余项,还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银奖2次和铜奖1次。在科研的道路上,他带领团队不断奋进,开拓创新,鼓励科室医师和治疗师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年,他带领科室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其中青年基金项目超过一半。科室给年轻医师和治疗师们创造了优质的学术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临床实践中。他常鼓励大家要善于从临床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以造福更多脑卒中后功能障碍的患者,促进其各方面功能的快速恢复。他常讲:“患者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科研工作不是无根之水,科研问题必须源于临床问题,研究清楚了再反过来服务老百姓,这才是科研的意义和价值;科研成果一定要回馈给患者,这就是转化医学。”在他心中,所有的的临床工作和科研工作都是依托广大患者、服务广大患者的。

    仁心仁术、贴心为民,做敬佑生命的践行者

    图5  患者给吴毅教授敬献锦旗

    敬佑生命,是仁医良医的精神支撑。医者贵有仁术,更贵有仁心。吴毅教授在医疗工作中,四十年如一日,不仅用医术治病,更用心术治心。康复工作是一个非常需要耐心和爱心的工作,而他就是凭着耐心和爱心成为众多患者的“贴心人”。他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这些患者大都因病、因伤而伴随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不幸的遭遇很容易令他们丧失信心。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非常耐心地给患者和家属解释病情,让他们充分了解自己的疾病,帮助患者建立起坚持康复的信心。他的微信好友有6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患者或患者家属。他给每一位联系人都细致地做了标注:姓甚名谁、家住哪里、有何病症、康复治疗情况等,以随时掌握每名患者的康复治疗进展和做好随访,帮助他们尽早恢复日常生活能力。为把康复工作做到老百姓心里去,尽快让患者回归社会、回归家庭,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他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采用最新的康复治疗技术、最好的康复治疗设备、最优的康复医疗流程,服务好每一名脑卒中患者,受到广泛好评。

    图6  吴毅教授耐心给门诊患者解释病情

    图7  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医技人员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