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公益>>科普宣传

    有一种“症如火烧”的口腔疾病!一文告诉你真相

    发布时间:2022-07-14

    夏日炎炎,高温持久战正式拉开序幕。

    站在阳光下,皮肤就有一种烧灼感。

    走在路上,遇到阳光,定要加快脚步。

    然而,你知道吗?有一种口腔疾病,其症状就像被阳光暴晒烘烤一样,又似吃了麻辣火锅或吃了辣椒、喝了开水被烫一般,舌头表面火急火燎的,令人非常难受。

    56岁的刘阿姨近几年就深受这种舌头火辣感、烧灼感的困扰,关键是刘阿姨也没受过以上这些刺激!


    这,是怎么回事呢?

    舌头火辣辣


    起初刘阿姨认为是“上火”,但吃了几周清火药没有缓解,辗转当地多个医院,也找不出具体病因。全身没有发烧症状,自己照着镜子看口腔里也没发现什么异常,但每天都有这种舌头像是“着火”了一样的感觉如影随形,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刘阿姨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未知绝症”?每日忧心忡忡,无法集中注意力,晚上经常失眠,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每天的精气神都上不来,整个人俨然不在状态。


    其实,这是“灼口综合征”的典型表现,以口腔黏膜(主要是舌表面)烧灼样疼痛或具有异常感为主诉;舌部及口腔黏膜检查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全身没有器质性病变(如贫血、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等)等。

    它不是普通的“上火”,可能是以下这些因素引起的:

    ①社会心理因素(焦虑和抑郁);

    ②神经病理因素(外周小神经纤维病变、中枢神经系统病变);

    ③内分泌因素(性激素失调)等。


    灼口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尤其是舌部黏膜,以自发性、持续性、反复发作的口腔黏膜烧灼样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症状,常伴有麻木感、刺痛感或味觉迟钝等感觉异常,因此又被称为舌痛症、舌感觉异常或口腔黏膜感觉异常,主要影响50~70岁更年期、绝经期女性,多伴有精神紧张、焦虑、抑郁甚至出现恐癌心理,担心口腔里面有什么坏东西。因此,灼口综合征患者,往往会对镜伸舌自检,尤其是会把口腔内的正常结构误认为“菜花样的肿瘤”。



    口腔检查无异常


    明明照镜子看没什么,为什么疼痛感却始终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相信有过类似症状或正受这种困扰的朋友们会有以上疑问。

    有些人讳疾忌医,每天伸舌头对着镜子自我检查,网上搜索看到相关的帖子就会对号入座、胡思乱想,担心生癌了;

    有些人也想去医院检查,却苦于不知道该挂什么科?

    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尽快至口腔黏膜科就诊!


    灼口综合征的防与治

    1.保持心情愉悦

    避免紧张焦虑,做点感兴趣的事(如下棋/散步),尽量分散注意力。


    2.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

    避免经常照镜子伸舌自检,频繁伸舌也会导致舌肌疲劳。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避免麻、辣、酸、烫、涩等食物,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食果蔬。


    5.主动运动

    适当参加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如广场舞/太极拳)。


    6.对症治疗

       对症治疗,辅以心理支持,症状较重者可进行多学科联合治疗。

    ①烧灼样疼痛轻微者可予观察,注意避免外界刺激。

    ②烧灼样疼痛严重者建议尽快至口腔科或口腔黏膜科就诊,明确诊断,专业医生指导下可予以局部药物、营养神经药物、中医针灸、激光治疗等。

    ③如患者有明显精神心理因素,可考虑精神心理科进行心理干预。

    ④如伴内分泌紊乱、神经病理改变或糖尿病者,相关专科进一步治疗。

    ⑤如经常规治疗疼痛严重又不能缓解者,可请疼痛科联合治疗。



    作者:卢成辉、罗文海、卫婕

    主审:唐国瑶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口腔科、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中国康复医学会口腔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1年高水平地方高校协同创新团队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