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7-09

    一、中国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康复委员会于2022年3月19日召开成立会议。遵照《中国康复医学会章程》、《中国康复医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中国康复医学会分支机构成立管理办法》,睡眠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在总会的领导和指导下,以王涛教授、汤永红教授、陈贵海教授、潘集阳教授、王赞教授、詹淑琴教授、方伯言教授、唐吉友教授、毕晓莹教授、赵忠新教授的倡导和主持下,经过与各省市进行反复沟通、筹备组成员充分讨论,广泛征求睡眠障碍与康复等专业领域意见后,严格执行民主原则,选举产生了睡眠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97名,其中主任委员:王涛; 副主任委员8人:汤永红、陈贵海、潘集阳、王赞、詹淑琴、方伯言、唐吉友和毕晓莹;常务委员23名,普通委员候选人65名,委员涵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涉及睡眠、心理、康复、中医等多个专业。本届委员候选人启用一批在本专业领域颇有建树的中青年专家,做到老中青结合,均是睡眠障碍康复领域的优秀代表。

    加强科普宣传、学术交流、智库应用三大职能任务,谋划工作、加强建设。每年利用睡眠日、党员下基层、睡眠障碍康复培训班、睡眠障碍学术讲座等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学术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积极地推广新业务、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升我国睡眠障碍康复整体水平。同时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结合睡眠障碍康复专业的特点,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专业人员的培养。积极组织和遴选有条件的单位组建总会的培训基地,为睡眠障碍康复专业人员的培养提供平台,打造睡眠障碍预防与康复复合型专业人才,促进睡眠障碍康复事业的发展。抓好睡眠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自身的建设。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及总会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专业委员会自身的管理细则和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良好运行,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积极发展会员和专科会员,不断壮大队伍,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具有中国康复医学会特点的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重视行业标准的研发工作,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睡眠障碍康复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促进医疗健康事业的不断进步,普及睡眠健康知识、预防睡眠障碍疾病和促进睡眠障碍疾病的治疗与康复,最大程度利用睡眠障碍学科和康复医学科为主体的医疗资源,建设以睡眠障碍疾病康复为核心的健康保障体系,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切实推进睡眠障碍疾病预治与康复。睡眠障碍+康复,高效聚集资源,助力康复发展。加强和完善睡眠障碍康复体系建设,推动睡眠障碍康复的推广和普及,促进睡眠障碍康复跨区域、多学科的交流合作,为我国康复医学事业争光添彩。


    二、主任委员简介

    王涛,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任职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担任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北省睡眠研究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脑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神经调控联盟常务理事,武汉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病学组组长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课题和湖北省及武汉市课题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睡眠障碍、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等。作为副主编和编委参编规划教材以及中英文专著6部。发表SCI收录论文70篇,中文论文60余篇。作为第一获奖人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第二获奖人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奖三等奖1项、以第三获奖人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


    三、顾问

    邓丽影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四、名誉主任委员

    赵忠新  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五、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赞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睡眠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方伯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神经康复中心主任

    毕晓莹 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神经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

    汤永红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院长

    陈贵海  安徽医科大学睡眠医学研究所所长、附属巢湖医院睡眠障科主任

    唐吉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千佛山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

    詹淑琴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睡眠专科主任

    潘集阳 暨南大学临床研究院副院长、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